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荣兰祥超生、被指持有多张身份证 是否会被罢免人大代表资格?(图)
//www.workercn.cn2014-11-05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荣兰祥被指持有3张身份证,其中一张住址为北京市顺义区的某小区。本报记者 卢义杰摄

  因为承认超生、被指持有多张身份证等问题,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荣兰祥近日卷入舆论漩涡。

  他任校长的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因“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的经典广告,在网络上人气高涨。

  对此,有网友提出疑问:出现这些行为,荣兰祥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会不会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的退出机制如何运行?

  11月4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宣传处梁姓处长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荣兰祥正在接受相关部门的调查,调查后情况汇报到省人大,再由人大决定作出处理,“现在情况不清楚。不是不接受采访,而是没办法安排采访”。

  发稿前,记者多次拨打荣兰祥的手机,但无人接听。他也没有回复采访短信。

  计生委发言人曾表态将出规定“超生不可做人大代表”

  据新华社报道,10月29日,荣兰祥向计生部门承认育有6个子女,对由此给社会和孩子带来的影响表示歉意。

  数天前,已有网友发帖认为,应罢免荣兰祥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超生)严重违反国家计生法律法规,却能巧妙周旋过关,顺利登记户口,这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在计划生育作为国策的背景下,媒体曾多次披露部分政府官员、企业老总、公众人物利用特权违法超生。

  11月2日,荣兰祥的妻子孔素英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她生产时均在河南商丘老家,不知道6名子女的生育、落户等手续是如何办理的。

  这6个子女起初的落户地在河南商丘。后来,其中两个孩子的户籍迁入山东省济南市,先在槐荫区,随后迁往该市天桥区。

  超生应如何追责?荣兰祥该缴纳多少社会抚养费?对此,济南市天桥区药山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此事正在调查之中,调查之后会向社会公布。

  根据《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标准分别以当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为计征的参考基本标准,结合当事人的实际收入水平和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情节,确定征收数额。

  此前,因超生陷入舆论漩涡的张艺谋导演,缴纳的社会抚养费是748万元。

  记者注意到,在计生的政策框架下,由于人大代表的特殊身份,其任职情况常与计生联系在一起。

  据《北京晨报》报道,2012年,重庆市56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因超生被取消候选人资格。

  2007年,新华网报道称,湖南省有关部门公布了超生的“特殊人群”名单,据湖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完全统计,2000年至2005年,湖南省共有21名人大代表违法生育。

  更高层级的表态也来自2007年。

  当年7月,时任国家人口计生委新闻发言人的于学军对媒体表示,计生委正在和有关部门协商,出台相关办法,将超生人员的行为纳入不良行为记录,“党员干部、社会公众人物如果超生,不可以做人大代表”。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