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权威访谈|行政立法良性互动为香港开新篇——访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权威访谈|行政立法良性互动为香港开新篇——访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

来源:新华网
2022-06-23 09:02

  原标题: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权威访谈|行政立法良性互动为香港开新篇——访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

  新华社香港6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苏万明 刘欢 马逍然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前夕,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接受记者采访。回望过去25年立法会发展历程,梁君彦感慨万千;展望未来,他满怀信心:“相信下一届特区政府和立法会会有良性互动,同为香港开新篇。”

  25年间,梁君彦已出任五届立法会议员,是最资深的议员之一。他说,从第四届到第六届,反对派议员就穷尽心思企图拖“一国两制”后腿,甚至不断勾结外部敌对势力,想让世界认为“‘一国两制’行不通”。

  此前,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央审时度势,果断采取了制定香港国安法和修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等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这些举措给立法会带来的系列变化和崭新气象,让梁君彦尤其感叹。

  今年1月3日上午,新当选的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全部90名议员,第一次在庄严的国徽前,逐一郑重宣誓,表示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宣誓仪式庄重严肃,展现了立法会议员的良好精神风貌。

  “中央出手,立法会终于又恢复正常。”他说,第六届立法会最后一年至今,很多对香港经济和民生有利的法律得以高效通过。比如在2020至2021年度,再没有议员作出极不检点行为以致会议须暂停或终止,立法会有效处理了积压多时的大量议程,破纪录地通过了46项政府法案,比过去几届每个立法年度平均通过约20项多出一倍以上。

  总结变化的根源,梁君彦认为关键是落实了“爱国者治港”原则。新选制下产生的立法会确保了“爱国者治港”,杜绝了勾结外部敌对势力的人进入立法会等乱象。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90名议员有心为香港做事,而且有经验、有能力,可以代表不同界别、不同专业的人士,理性讨论问题。

  “我们现在是‘五光十色’,‘爱国者治港’让我们都为香港市民做事、谋幸福,而不是拖政府后腿,更不可能为外部势力做事。”梁君彦说。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今年初在深圳会见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部分议员,并对新一届立法会议员提出五点希望,其中第一点就是希望议员做立场坚定的爱国者。梁君彦说:“我们完全支持‘爱国者治港’,完全支持‘一国两制’,也有力量支持‘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行稳致远。”

  展望未来工作,梁君彦充满热情,满怀信心。他说,房屋、青年向上流动、养老、医疗等都是香港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我们立法会议员已经准备好和新一届特区政府一同来推进”。

  在梁君彦看来,行政立法机构良性互动,就是特区政府法案拿到立法会审议时,议员会从不同阶层、不同专业的角度充分考虑,有问题也一定会提问。而特区政府也会聆听议员的意见,吸纳他们的专业意见,最后共同达致一个最佳方案。“我们良性互动,香港一定能够实现良政善治。”

  “‘一国两制’是前所未有的伟大、跨时代的构思,对香港有利,对国家有利,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梁君彦说,特区立法会一定要记住“一国”为根、“一国”为本,坚定不移落实、履行职能,和特区政府合作,共为市民谋幸福。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