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丨回归25年 爱国爱港青年是最大受益者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丨回归25年 爱国爱港青年是最大受益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6-21 08:02

  原标题:回归25年 爱国爱港青年是最大受益者

  看刘德华近来的一个专访,对“华仔”又多了几分敬意,从他身上看到了一名多年优质偶像的样子,更看到了一名曾经的“回归青年”在其后的25年里如何用亲身实践演绎他所唱的“让世界知道我们都是中国人”。一边哼着“五千年的风和雨啊,藏了多少梦”,一边感受着爱国爱港、中国人团结的巨大感召力。25年,回到祖国怀抱的东方之珠更加璀璨,港人深受其益,而爱国爱港的青年又是最大的受益者。

  看刘德华1997年之前的故事,如果更多是“励志”,那么1997年之后,触动人心的更多是他深切的爱国情。1997年,作为香港青年中坚一代,他已大红大紫;1997年他的单曲《中国人》发行,为了拍这首歌的MV,他登上长城,中式长衫,红旗漫舞,唱出了爱国爱港年轻人对国家的深情。这25年,他频密往来于香港与内地,像自己歌里唱的那样,把自己深深融入这个国家。他高调为汶川地震赈灾义演,默默为残奥会写歌拍电影,投身香港与内地电影合作,探望老人照顾孤儿。他深切爱国爱港,也得到了爱的反馈,成为国人盛赞的“获奖专业户”“劳模”和“常青树”。25年,从青年到盛年壮年,他跨过代沟,成为几代中国人共同喜爱的明星。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刘德华不仅是香港艺人的代表,也是香港年轻人的代表。他是明星,是青年偶像,也是25年前的爱国爱港青年。青年是社会的中坚,也是繁荣的最大受益者。这几天我们看了很多港青故事,“回归宝宝”成为北京读大学的“回归青年”;“回归青年”成为“回归企业家”;“回归艺人”在内地成就更大市场。他们有的在大湾区安家,有的背靠祖国成就自己的跨国企业,有的成为社区干事后为获得街坊认同而努力……我和我的香港,我和我的祖国,香江两岸血脉相连,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脉搏共振,这些如今更爱说“我是中国人”的香港年轻人用自己的经历证明:国家因国民之爱而更强大,香港因年轻人之团结而更繁荣,爱国爱港青年是这种强大和繁荣的最大受益者!

  无论从香港的国际经济地位、年轻人的发展机会,还是城市的繁荣程度、市民享受到的民主权利,香港这25年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真正体现了“一国两制”“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开启了民主新纪元,从过去的“委任总督”到如今的“选举特首”,“爱国者治港”让五光十色的民主有了可靠保障。背靠祖国,面向国际,香港的国际经济地位不断上升,已成为亚洲国际都会,是全球最自由和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全球第三大外商直接投放目的地。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充满活力的经济发动机更让香港未来有了更多的想象力,2021年大湾区经济总量约12.6万亿元。

  无须更多列举,这些不是抽象的数字,对正处于人生发展最重要阶段的年轻人来说,意味着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强的创业起飞平台、更大的世界、更厚实的发展背景,就像回归那一年刘德华从狮子山下到长城之上唱“中国人”那般,有背靠强大祖国无比自信的豪迈底气。相比25年前,祖国更强大了,香港更繁荣了,就像很多香港年轻人说的:不管做什么,想到身后有全国人民的支持,自豪感和底气油然而生。

  是的,年轻人越爱国爱港,越能从25年“一国两制”的发展红利中受益。爱国者治港,亦是爱港者受益,这是一种爱与爱的互相成就,爱与爱的彼此滋养。爱这个国家、爱这个城市,就会把身心全部投入其中,把青春奉献给这里,深深扎根于这片土地,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成为共同体不能分割的一部分。爱这里,就是拥护“一国两制”,支持爱国者治港,让这个中西方文化的交融地、高度繁荣的自由港、国际金融中心发挥出最大的制度优势。爱这里,就是推动它与祖国的融合,保护它不被分离和分裂,捍卫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这种凝聚在“一国”之下的爱国爱港力量,对“两制”独特优势的最大发挥,正是香港繁荣的关键。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热爱这片土地的年轻人,也得到这片土地深厚的滋养。

  同心同力,正是这种爱国爱港力量的凝聚,让香港回归后更加繁荣。也正是这种力量的凝聚,让香港在这25年战胜了诸多挑战,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3年“非典”、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2014年非法“占中”、2019年“黑暴”、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这25年的回归史证明,香港与祖国靠得越近、融得越深,爱国爱港的力量越磅礴,年轻人越有向心力,香港发展得也就越快。而当“一国”原则受到挑战,反中乱港者嚣张,爱国爱港者被孤立,年轻人被蛊惑,香港发展就会遇到阻碍,城市失序,市民福祉受损,年轻人成为最大受害者。所以,深受其害的年轻人,深刻理解了香港与祖国关系的年轻人,比任何时候更期待“爱国者治港”。新选制后的三场重要选举,凝聚着这种共识。

  100年前我眼睁睁地看你离去,100年后我期待着你回到我这里,25年前,那一代爱国爱港的年轻人唱的歌,常在耳畔回响!回归四分之一个世纪,东方之珠浪漫依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热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歌,填的词可能不一样,但爱国爱港的情怀,在穿越时间之后,在经历祖国怀抱的滋润后,在深受其益后,只会更加淳厚。爱国者齐心协力,香港才能更加繁荣,年轻人携手与共,香港才更有未来!(青平)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