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人民法院对性侵儿童、拐卖妇女儿童等案件,该判处死刑的决不手软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这十年|人民法院对性侵儿童、拐卖妇女儿童等案件,该判处死刑的决不手软

来源:光明网
2022-07-12 15:04

  原标题:中国这十年|人民法院对性侵儿童、拐卖妇女儿童等案件,该判处死刑的决不手软

  光明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 孙满桃)中共中央宣传部今日上午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15场,介绍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举措与成效,并答记者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在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方面作了哪些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沈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十八大以来,全国法院忠实履行刑事审判的职责,惩罚犯罪、保护人民,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的稳定,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十年来,人民法院坚决贯彻、精准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大暴恐犯罪重拳打击,对劫持公交车辆、滥杀无辜、暴力伤医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严惩不贷,对残害未成年人、性侵儿童、拐卖妇女儿童等严重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的案件,该重判的、该判处死刑的决不手软。

  同时,对于民间矛盾引发,具有法定或者酌定从轻情节的,依法从轻处罚,充分体现政策。2021年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罪犯人数占判决生效总人数的比例已经达到了84.6%,就是说人民法院判处刑事案件中有84.6%的案件都是三年有期徒刑以下的轻刑案件,我国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十年来,人民法院依法严厉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侵害妇女儿童犯罪、毒品犯罪等,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惩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妨害疫情防控、环境污染、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高空抛物、冒名顶替入学等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特别是加大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保护力度。从餐桌到用药,从头顶到脚下,从实体到网络,全方位守护百姓的平安。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