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最高法:电商领域纠纷快速增长 将适时出台网络消费相关司法解释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最高法:电商领域纠纷快速增长 将适时出台网络消费相关司法解释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2-07-12 15:11

  原标题:

  最高法:电商领域纠纷快速增长 将适时出台网络消费相关司法解释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亦君 先藕洁)今天上午,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针对电子商务领域纠纷,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小荣介绍说,下一步,人民法院将持续关注电子商务领域案件审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出台网络消费司法解释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将主动适应电子商务的发展需求,准确适用在线诉讼规则、在线调解规则,推动完善电子认证等数字应用基础设施,尊重和保障当事人对诉讼模式的选择权和程序利益的处分权,提升在线电子商务纠纷化解的质效。

  贺小荣介绍说,近年来,伴随着我国互联网产业的迅速发展,涉电子商务领域的纠纷也快速增长。2022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审理网络消费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一),这一司法解释发布后,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网络消费领域相关问题,这一司法解释都作出回应。

  对于此司法解释中的相关规定,贺小荣解释进行了解释。

  关于格式条款,“签收商品即认可商品质量合格”,这是经常见到的格式条款;“经营者享有单方解释权或者最终解释权”,类似这样的格式条款,在网络消费中经常看到。按照民法典规定精神,格式条款由销售者制定提供的,如果减轻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加重消费者的责任,这种格式条款依法认定无效。

  关于网络消费欺诈,明确了电子商务经营者与他人签订的以虚构交易、虚构点击量、编造用户评价这种方式进行虚假宣传的合同,应当依法认定无效。

  关于网络消费不规范促销,规定了奖品、赠品、换购商品给消费者造成损害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不得以奖品、赠品属于免费提供,或者说商品属于换购为由主张免责。

  关于直播营销问题,分别规定了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自营责任,不能提供直播间运营者真实信息和有效联系方式时的先行赔付责任,对于销售食品直播间经营资质审核义务的责任规定了,对于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直播间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时的连带责任。

  关于外卖餐饮,对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经营者未经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等法定义务责任,以及委托加工情形下的权利义务等均作出了明确规定。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