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新华社
2022-06-30 23:20

  原标题: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主题)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引题)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丁小溪、范思翔、张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解决过去一个时期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从严从实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共中央宣传部30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情况。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从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四个方面概括总结了十年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主要成就。

  田培炎表示,政治成果主要体现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人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这一重大论断已成为全体人民的普遍共识;理论成果主要是提出了关于党的全面领导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主要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等。

  “制度成果主要体现为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党的领导制度机制。”他认为这其中主要有,将党的领导制度明确为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等;而在实践成果方面,主要体现为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提高,党作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主心骨的地位和作用充分彰显。

  田培炎还表示,党的全面领导是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和独特优势,同时,党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现在活跃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5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590多万名共产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创新创造活动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

  “作为一个具有全球重大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党,管理问题非常重要,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中共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齐家滨说,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9671.2万名党员,党的基层组织达到了493.6万个。

  齐家滨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从实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切实保持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他表示,一是强化党的理论创新武装,全党保持了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二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广大党员在组织生活的大熔炉中不断锤炼成为坚定的先锋战士;三是加强对党员的激励关怀帮扶工作,营造了激励先进、弘扬正气的浓厚氛围;四是疏通党员队伍出口,稳妥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确保党的肌体健康。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齐家滨看来,这正是广大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写照。具体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履职尽责,在为民服务中主动作为,在重大任务中冲锋在前。

  齐家滨说,在2020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2977.1万名党员逆行出征,奋战在抗疫一线,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先锋形象。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十年浴火淬炼,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说。

  在回答记者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哪些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的问题时,王建新从四个方面予以阐释: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两个维护”成为最高政治原则;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和思想建设基础作用,党在复杂严峻斗争中保持了政治本色;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健全党自我革命的制度规范,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不断完善。

  “十年历史性、开创性成就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我们这个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他说。

  王建新表示,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队伍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力有效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

  他表示,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