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丨巩固提升粮食产能 牢牢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这十年丨巩固提升粮食产能 牢牢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6-27 15:33

  原标题:中国这十年丨巩固提升粮食产能 牢牢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6月27日,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十年,各地各部门不断巩固提升粮食产能,牢牢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一是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

  十年来,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将10.58亿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落实到省到县到地块。累计建成9亿亩高标准农田。启动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

  十年来,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粮食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三大国家级育制种基地和216个制种大县、区域性良繁基地加快建设,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二是着力调动农民和政府“两个积极性”。强化农民种粮收益保障,让农民种粮能获利、多得利。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制定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规定配套考核办法,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同时,将年度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各省份,推动粮食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义务共担、责任共扛。

  三是加力推进粮食生产服务社会化和机械化,提高粮食经营效率、降低粮食生产成本。培育95万多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服务面积近17亿亩次,服务带动小农户超过7800万户。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超过97%、90%和85%。

  (总台记者 梁丽娟 王凯博 陈博 李卉 陈烨炜 乔一茗 张京 薛建启 黄政龙)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