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丨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年来我国吸引外资增长62.9%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这十年丨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年来我国吸引外资增长62.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2-06-28 14:24

  原标题:十年来我国吸引外资增长62.9%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今天表示,十年来,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取得重要成果。我国引资规模一直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2021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达到1.15万亿元人民币,位居世界第二,较2012年增长62.9%。

  近年来,我国外商投资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2020年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以对外开放为主基调,确定了外商投资促进、保护、管理的基本制度,为外商投资权益提供了更全面、更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现了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时代特征。

  中国对外开放的水平也大幅提升。2017~2021年,我国连续五年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国和自贸试验区限制措施条目分别缩减至31条、27条,在制造业、采矿业、农业、金融业等领域推出了一系列重大开放措施,吸引更多外资企业来华经营。

  苏伟介绍,我国外商投资环境明显改善。“我们连续三年清理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累计推动500多份文件‘立改废’,充分保障了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待遇。”在他看来,作为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我国拥有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丰富的人力资源、良好的创新环境和无可比拟的内需潜力,外资企业始终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愿意扎根深耕中国市场、与中国经济共成长。

  他也提到,国家发改委将持续推动对外开放和稳外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

  一是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该目录在5月已公开发布征求意见稿,目前正进行修改完善,将进一步扩大鼓励范围,引导外资投向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以及中西部和东北等重点地区。

  二是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前五批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实施,福建中沙古雷乙烯项目、沈阳华晨宝马第三工厂等重大外资项目进展比较顺利。“我们正在梳理各地外资项目储备情况,将适时推出新一批具有牵引带动作用的重大外资项目。”苏伟说道。

  三是加强外商投资服务,将组织开展国际产业投资合作促进活动,为跨国公司投资和地方招商引资搭建平台。健全外资企业直接联系点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合理诉求,为外资企业扩大在华投资提供优质服务。

  四是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将继续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保障外资企业平等适用各项政策,切实享受国民待遇。继续清理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