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过去十年我国银行贷款年均增速达13.1%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过去十年我国银行贷款年均增速达13.1%

来源:新华网
2022-06-23 21:14

原标题: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过去十年我国银行贷款年均增速达13.1%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李延霞)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23日说,过去十年,我国银行贷款和债券投资年均增速分别为13.1%和14.7%,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

他是在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述情况的。

肖远企表示,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逐步形成,同业理财、信托通道业务较历史峰值大幅缩减,金融脱实向虚势头得到扭转。

来自此次发布会的信息显示,过去十年,银行业保险业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取得积极成效。保险深度从2.98%上升到3.93%,保险密度从1144元/每人上升到3179元/每人,大病保险制度从2012年建立以来已覆盖12.2亿城乡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覆盖近1.5亿人。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和普惠型涉农贷款年均增速分别达25.5%和14.9%,大大高于贷款平均增速。人均银行账户约9.5个,普惠金融覆盖范围和可及性显著提高。

持续健全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深化中小银行和农信社改革……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改革试点取得重大进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养老理财试点范围扩大至十地十机构。”肖远企介绍,2022年5月末,养老理财认购金额超600亿元。在开放方面,十年来,我国推出50多项银行保险开放政策;2021年,在华外资银行资本和资产均较十年前增长超过50%。

肖远企还表示,当前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重要成果。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势头得到根本扭转,高风险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5万亿元。不良资产处置大步推进,过去十年累计消化16万亿元。一大批突出的风险隐患得到消除。金融违法与腐败行为受到严厉惩治。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