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丨我国职业教育教师整体素质稳步提升 职业教育全面深化产教融合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这十年丨我国职业教育教师整体素质稳步提升 职业教育全面深化产教融合

来源:央视网
2022-05-25 13:32

原标题:中国这十年丨我国职业教育教师整体素质稳步提升 职业教育全面深化产教融合

央视网消息:教育部5月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的发展成就。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年间,我国职业教育教师整体素质稳步提升,职业教育全面深化产教融合。

据介绍,全国职业学校专任教师规模从2012年的111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129万人,增幅为17%。从学历结构看,中职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94%,高职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99%,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41%。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 任友群:长期以来职业学校专任教师学历偏低的情况得到了有效解决,校企双向流动更加通畅,支持、鼓励和规范职业学校聘请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担任兼职教师。

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年间,我国职业教育主动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变革,专业更新幅度超过70%。全国职业学校目前共开设1300余个专业和12余万个专业点,有力支撑我国成为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

据介绍,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已呈现出多样化格局。全国共培育了3000多家产教融合型企业、试点建设了21个产教融合型城市,构建起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的产教融合新模式。

相关负责人还介绍,要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建立企业技术工人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为技术技能人才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建设技能型社会。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 陈子季:防止和纠正就业歧视,为职业院校毕业生营造公平就业的制度环境。对技术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领军人才在住房、安家补贴、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等方面给予特殊支持政策。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