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立法不断加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新时代立法工作成就与进展

民生立法不断加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6 02:47

原标题:“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新时代立法工作成就与进展(引题)

民生立法不断加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主题)

中工网北京4月25日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张伟杰)“对于发现存在违宪违法问题的规范性文件,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制定机关及时修改或者废止。”在中宣部今天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介绍备案审查工作时说,10年来,累计推动、督促制定机关修改、废止各类规范性文件2万余件,切实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维护国家法治统一。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立法工作立法数量大幅增加,法律体系日益完备,立法形式更加丰富多样,立法生动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立法工作体制机制更加顺畅高效。

立法数量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到4月20日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全国人大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新制定法律68件,修改法律234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9件,作出立法解释9件,现行有效法律292件。与前10年相比,新制定的法律数量增加了1/3,修改的法律数量增加了近2倍,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增加了1.5倍。

立法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许安标说:“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草案,原则上都要在中国人大网上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现在,法律草案在二审之后再次公开征求意见已经成为一种常态。10年来,共有205件次法律草案在中国人大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参与人次超过119万,提出的意见有350多万条。

为对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民生领域立法,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出台了一大批与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包括:修改食品安全法,进一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修改药品管理法,保障药品安全、有效、可及;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聚焦蓝天保卫战,坚持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的空气;修改水污染防治法,聚焦碧水保卫战,坚持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