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改五年来 让更多年轻人进厂后待得住、留得下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产改五年来 让更多年轻人进厂后待得住、留得下

来源:中工网
2022-06-03 15:08

中工网讯 (记者 王鑫)6月2日,全总召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周年”新闻发布会。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峰就如何让年轻人进厂后待得住、留得下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兴起和年轻人择业观变化,一些年轻人主动选择从事快递员工作,还有一些年轻工人选择从工厂转行到外卖配送员等岗位。一方面,反映了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多元化趋势和对年轻人择业的尊重,另一方面,也应提高工厂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王晓峰指出,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力度不断加大,一定会有力推动“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近年来,许多年轻产业工人在国防、装备制造等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今年的“五一”系列表彰名单中,产业工人超四成,行业大类表彰最多的是制造业。

  提高技术工人的经济地位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内容。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强调要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都是为了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包括产业工人在内的广大劳动者,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另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台《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建立“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序列,是进一步畅通产业工人成长成才通道,吸引更多劳动者学技能、当工人。要推动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民主管理水平,改善企业工作环境以及员工的住宿、伙食、文化生活、通勤等条件,维护产业工人的劳动经济权益,让他们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