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丨戈壁红驼养成特色产业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丨戈壁红驼养成特色产业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7-06 11:19

  原标题:戈壁红驼养成特色产业

  经济日报记者 陈 力

  乌拉特后旗是内蒙古自治区的边境旗县之一,面积约2.5万平方公里。在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的牧场上,骆驼是当地牧民的“伙伴”。全旗有戈壁红驼5万多峰,约占全国骆驼总数的20%。

  在乌拉特后旗获各琦苏木前达门嘎查1号牧养基地,500多峰骆驼已经休息,牧民王贵德还在备料。“牧区建设‘托驼所’后,我将自家的16对母子驼送到这里托养。不到一年,分红就领了2万多元。”王贵德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有养驼技术和电力维修技能,被基地聘用,每年有6万元工资收入,“一开始,我在这里打工还有个小心思,就是想看看自己的骆驼托养后的情况,如果养不好我就随时把自家骆驼拉回草原上。结果发现,企业的饲养技术没的说,我也分享了自己长年养驼的经验”。

  近年来,乌拉特后旗抓住国家、自治区支持牧区特色养殖机遇,将红驼产业确立为主导产业。在边境线50公里内,重点打造戈壁红驼产业发展带,并划定三片适宜养殖骆驼的草场;累计投入资金1650万元,争取扶持资金1.1亿元,引导金融机构重点支持骆驼等特色产业发展;在专利技术引进、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产品研发、品牌创立、品种改良等方面,给予支持保障。

  在戈壁上建设“托驼所”的内蒙古英格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旗里引进的骆驼养殖龙头企业。入驻仅两年,公司就开始了戈壁红驼产业“1+6+200”发展布局:建设1座戈壁红驼产业园区,建设6个高标准养殖基地“托驼所”,与200个骆驼养殖大户建立合作关系。“公司与牧户签订一年制租赁寄养合同,将泌乳期的母驼和驼羔集中托养在基地。租赁期间,驼奶、驼绒等收益归基地所有,基地免费为牧民喂养、驯化红驼,每峰骆驼每年支付给牧民2400元租赁费。”英格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军说,骆驼托养既让牧民有时间打工挣钱,又能减轻草场的压力,还方便了驼奶的回收、加工。

  “我们把红驼产业作为富民项目,力争骆驼养殖稳定在6.5万峰,每年向国内外市场提供驼鲜奶3000吨、驼肉1000吨、驼绒200吨,出栏成年骆驼8000峰,使骆驼产业总产值突破5亿元,带动牧民增收720万元。”乌拉特后旗旗长毅恒说。

  今年1月,中欧班列“乌拉特后旗号”正式开行,巴彦淖尔市的番茄酱、葵花籽等优质农产品乘中欧班列发往哈萨克斯坦等国家。“骆驼的交通属性减少之后,我们发展‘钢铁驼队’,每周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输出优质农畜产品,进口境外矿产资源,开展落地再加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毅恒说。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