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老区新貌】永不熄灭的“伯公灯”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闽西红土地厚植理想信仰之基,谱写新时代革命老区的精神文明乐章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老区新貌】永不熄灭的“伯公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17 02:26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老区新貌】

原标题:闽西红土地厚植理想信仰之基,谱写新时代革命老区的精神文明乐章(引题)

永不熄灭的“伯公灯”(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逸萌

在福建龙岩市永定区城郊镇桃坑村,闽粤交界线的山坳上,有一座伯公庙。庙内供奉着一盏油灯,被称为“伯公灯”。

上世纪30年代初,正是这盏闪耀着微微火光的伯公灯,成了红色交通员的信号灯,守护着源源不断为中央苏区“输血”,长达约3000公里的绝密交通线——中央红色交通线。

今年40岁的邹广敦是伯公凹一门七烈士的第4代后人,坚持义务讲解伯公凹的红色故事已有10年。

守一盏革命信仰之灯

邹广敦个子高,嗓音略带沙哑,说起中央红色交通线入闽第一站伯公凹,他的语速明显快了起来。“伯公凹是中央红色交通线由广东进入福建的第一站,由白区进入苏区的第一站,由水路进入陆路的第一站,也是能否平安进入中央苏区的重要中转连接站。”

在这条隐蔽的交通线上,交通员们日夜不停地传递信件、护送干部、输送物资,伯公凹的群众几乎家族式地参加了交通线工作,不足30人的村庄,有10多人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7人被认定为革命烈士,涌现出“伯公凹七烈士”红色交通员英雄群体。

邹广敦记得,小时候家里穷,走路上学得花上2个半小时。“大家都想离开,去外面找活干。”可是父亲却选择一直坚守在伯公凹,整理资料,看护祖宅,一守就是28年。他对邹广敦说:“你是烈士后代,要担负起更多责任。”2012年,外出打工的邹广敦决心回到家乡,重新修缮祖宅,接过父辈的接力棒,继续整理伯公凹的历史资料。

“看到这么多震撼人心的故事,我感到悲壮,也感到自豪。”邹广敦说,总有人问他为什么讲述上千场仍然富有感染力。他说,每一次讲述,都让这股鲜活的力量深深根植于内心,“我要把发生在伯公凹的故事告诉更多的人,让革命信仰之灯代代相传。”

吹一曲乡村少年之歌

龙岩市上杭县蛟洋中心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刘明东用葫芦丝吹出的《映山红》,婉转悠扬,响彻校园。

与此同时,坐在四年级一班教室里的雷彧舒按照美术老师邓美影的讲解,将剪出一幅额前带有花纹的牛头窗花。“我学剪纸已经2年啦!教室后面就挂着我剪的小兔子。”今年12岁的雷彧舒告诉记者。

2021年5月,上杭县被列为全国5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特色创建全市乡村少年宫“一宫一品”,推动上杭县26所“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记者发现,在蛟洋中心小学的校门口就挂有这块“乡村复兴少年宫”的牌子。

蛟洋中心小学校长邹永红告诉记者,该校按照“一体两艺”的思路开展少年宫活动,让孩子们人人参与学习吹奏葫芦丝、花样跳绳,还可在剪纸、舞蹈、编程等16个社团中自由选择一个兴趣班,由本校老师进行辅导,将学校打造成乡村少年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陶冶情操、锻炼能力的成长乐园。

“我会吹葫芦丝,还会花样跳绳,最喜欢编程课。”刘明东绘声绘色地说起,如何通过编程让智能小车跑起来、发光、定位。

邹永红表示,活动开展以来,孩子们更自信了,老师们除教学外,也有了一技之长。办学效果得到了社会认可,办学规模从原来的18个班,到现在的26个班,今年冬天即将开设29个班。

开一间“解忧便利店”

“50后”的“罗姐”开了一间店,但小店却不卖东西,专解忧愁。

大家口中的“罗姐”名叫罗金钗,是一名退休法官。2020年8月,以她为专业核心力量的罗金钗法律服务工作室在龙岩市新罗区莲滨社区龙铁名苑小区成立,一支32人的“解忧便利店”红土法律志愿服务团队也由此诞生。

4月12日上午8点51分,罗金钗收到了一条信息。一位找她咨询多次的煤矿工人终于迎来了二审判决。15天后,他即将拿回被拖欠已久的工资和离职补偿金。看到这个消息,罗金钗抬了抬鼻梁上的老花镜,眼里满是喜悦。

在罗金钗的办公桌上,有一个小小的桌签,“调和谐、解心结”,这也是她当初起名为“解忧便利店”的初衷。“解民忧、解民愁,让我们的邻里更和谐。”

免费法律咨询800多人次,节约法律咨询费用100多万元;免费调解各类民事案件172件;妥善处理妇女维权纠纷38件……通过调解民事纠纷、公益法律咨询,志愿服务团队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把纠纷平息在诉前。

记者了解到,目前龙岩市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41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5957个,开展志愿服务项目5万多个,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3000多万小时,受益群众达1456万人次。

近年来,龙岩紧紧围绕“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目标定位,协调发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用群众性的文明创建来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普惠共享、更有温度的幸福龙岩。闽西红土地正谱写着一曲新时代革命老区的精神文明乐章。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