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焕龙:皮具维修行业的“小师傅”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焕龙:皮具维修行业的“小师傅”

来源:中工网
2021-07-06 15:14

  王焕龙,唐山桂梅科技有限公司皮具维修工。从事皮具维修工作十余年,先后荣获河北省第二、四、五、六届洗染行业大赛金奖 ,燕赵工匠,全国洗染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十年来,他扎根在皮具维修行业里,身怀一颗匠心,精雕细琢,数年如一日地专注于皮具修补、皮具洗染工作中,唱响了一曲皮具修复行业的青春之歌。

  钻研 门外汉蜕变成专家

  耐住寂寞,守住清贫。王焕龙与皮具维修结缘十余年,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学习与磨砺过程。进入洗染行业后,他先后从事过干洗、水洗、救治、熨烫等多个岗位,但最终还是决定进入技术最难的皮具修护行业。皮具修复的好坏会直接影响一家门店或一个品牌的形象,来不得半点马虎。作为一个彻彻底底的门外汉,那段时间他焦虑不已,在长达半年的时间内睡不好觉,头发掉得特别厉害。为了变成皮具维修行业的“小师傅”,他暗下决心,硬是凭着一股干事业的韧劲,从头学起。他自己买来各种技术书籍,白天黑夜地充电,尤其是对皮具补伤、颜色调配、翻毛皮护理等技巧进行反复揣摩、学习和实践。为了保持皮具行业的技能领先水平,他坚持学习,与时俱进,长期坚持关注有关国际、国内皮具维修、护理、化料等方面论著和视频,发现好的技巧,特殊皮革、新型化料他都会反复深入思考分析,认真实践领会揣摩。他寻求各种机会参加洗染行业的培训学习,非常努力地汲取每一点知识,把每一次参训都当成自我蜕变的良机。

  勤业 喷枪不辍结硕果

  一念执着,一生坚守。怀着对皮具修复行业的热爱,他始终保持着永不放弃的韧劲和锐意进取的拼劲,一头扎根在推动皮具修复行业高质量发展、做精品无痕修复、复原皮具本色的工作中。微痕修复、色膏调配、喷涂颗粒、手感制作是皮具修复制胜法宝。10余年来,为了做好每一件皮具,他常常废寝忘食,挑灯夜战。长期专注工作使得脖子僵硬、颈椎变形压迫神经,视力严重下降。家人担心他太辛苦,累垮身子,他总是安慰家人:“放心,我还年轻,累不垮的。”正是因为他初心不改,默默耕耘,辛勤付出。最终获得了行业的认可,慕名而来的学员不惜万里从全国各地汇聚求学,他没有推辞,毫无保留的将自己所学倾囊相赠。没有统一的培训时间,学员什么时候到他就什么时候交。他不忍没有预约的学员,远道而来失望而归,就一遍一遍重复讲解,一遍一遍演示操作,手把手一点一点的指导。有的学员回去后遇到技术难题,他会通过视频进行指导,遇到极其复杂的修复问题,他还会亲临现场亲自为客户服务,直至客户满意。怀着一颗朴实的匠心,一份攻坚克难的决心,他的身影遍布了全国各地,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真正成为了行业的“小师傅”。

  精业 精雕细琢出精品

  现在每天从全国各地寄到他这里需要救治的皮具络绎不绝,他始终以“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为人生信条,对修复的作品精雕细琢。在没有美术知识的基础上,他研发出“四色调色法”,从观察颜色分成、分析色泽亮度到计算色膏比例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案,最普通的7种色膏在他手里瞬间变成五彩缤纷的世界,经他处理过的皮具颜色与原件几乎找不出任何的色差。在补伤皮纹复制上他更是下了一番功夫,从修复之处皮质分析,伤口观测、胶水用量、时间衡量、凹凸找平、补伤膏调配、打磨手法直至上色喷涂、稳定固色、手感处理每一个环节都要求精益求精,绝不敷衍。他常说,只要一个环节处理稍有不慎,都达不到无痕的效果。每一件修复的作品都包含着他精益求精的心血 。由于过于专注他常常忘记吃饭,忘记休息。年仅三十多的他经常胃疼,一疼便是十余天,即便这样他仍然咬牙坚持,直至作品完成,给顾客给学员一个满意的答案。

  美丽的浪花在撞击暗礁时才更缤纷迷人,成功的星火在坎坷曲折的磨炼中才更闪烁耀眼。王焕龙,一个热爱皮具护理工作的优秀匠人,他用辛勤和汗水在洗染行业的道路上镌刻了耀眼的金色徽章。(陈冬宁)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