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一张帮扶蓝图绘到底,一花接着一花开 - 安徽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合肥:一张帮扶蓝图绘到底,一花接着一花开

来源:中工网
2021-06-21 16:13

  中工网讯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总工会第八批选派干部正式到岗到位。合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兴梅一行赴巢湖市苏湾镇包坊村开展第八批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压茬轮换工作,这也是合肥市总工会第三次向包坊村选派驻村帮扶干部。

  合肥市总工会与包坊村结缘于2014年,那时的包坊村是巢湖市十六个重点贫困村之一,结对帮扶伊始,合肥市总工会就研究绘制了一张精准帮扶、持续发力的帮扶蓝图,坚决要带领包坊村的困难群众稳定脱贫、走上小康路,坚决要帮助包坊村摘掉“贫困帽”、走上振兴路。合肥市总工会第六批、第七批选派干部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工作思路,利用六年时间,使得包坊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修通致富路,开出脱贫花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天黑不出门是包坊村2014年的真实写照,人均纯收入不足三千元,236户贫困户的建档立卡规模是巢湖市贫困村之最。第六批选派干部到村后,充分发挥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争取帮扶资金547万元,修通了10.8公里的“村村通”水泥路,让村道“小血管”成功接上了经济“大动脉”;除了“村村通”,还利用政策支持,开挖46个塘坝解决村民农业生产灌溉用水,提升村医疗室软硬件水平,安装室外体育健身器材等,彻底改变了昔日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在97kw光伏电站项目的带动下,2016年底,包坊村的集体经济达到了5.6万元,231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彻底摘掉了“贫困帽”,开出了“脱贫花”。

  壮大产业路,开出小康花

  2018年,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合肥市总工会在经过认真调研后,适时提出以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带动双基提升和集体经济发展的帮扶思路,并派驻第七批选派干部继续到村帮扶。第七批选派干部充分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以组织建设为抓手,在双基提升和产业发展上持续发力。合肥市总工会直接投入50万元用于加强党建阵地建设,激发了组织活力,其中,改建为民服务大厅300平方、新建党员活动室100平方、创建标准化“党小组之家”9个等;争取产业项目资金750万元,相继投入实施了联创扶贫产业园、包坊村茶叶扶贫产业园、包坊村扶贫产业园、众联扶贫厂房、包坊村电商扶贫基地、合肥市劳模扶贫基地等产业项目;争取人居环境改造资金900余万元,开展了“五化三改”的人居环境改造项目。2020年底,包坊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人均纯收入超万元,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改善,集体经济突破了52万元,迈入了经济强村行列,开出了“小康花”。

  开拓振兴路,开出希望花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前,第八批选派干部已经接过了乡村振兴的“接力棒”,合肥市总工会将继续助力包坊村在乡村振兴的“新赛道”上实现“新突破”,第八批选派干部将坚持以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为指导,继续按照帮扶蓝图的规划,再用三年时间,开拓出一条适合包坊村发展的振兴路,开出乡村振兴的“希望花”。(汤贤德)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