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国防工会:为困难职工撑起爱心“一把伞”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省国防工会:为困难职工撑起爱心“一把伞”

来源:中工网
2021-07-26 15:24

  近年来,贵州省国防工会因地制宜开展帮扶工作,坚持把“精准”帮扶贯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全过程,做到底数精准、原因精准、措施精准、解困脱困精准,既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眼前困难,消除基本生活之忧,又帮助困难职工彻底解困脱困,先后1059户困难职工实现了解困脱困。据不完全统计,全系统2015年以来共筹集、投入送温暖(含困难职工帮扶)资金3888万元帮助困难职工脱贫奔康。

  针对全省国防工业困难职工实际,各级工会把困难职工分类施策进行帮扶。对纳入低保且具有劳动能力、但未实现充分就业的低保群体类困难职工,着重帮助其实现就业创业,提高家庭收入实现解困脱困;对因各类因素造成实际收入或生活水平低于低保线、但尚未纳入低保的低保边缘类,着重推动其纳入社会保障解困;对患重特大疾病、遭受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等导致家庭支出突增的大病意外类困难职工,着重推动其纳入全省工会职工医疗互助,积极向当地政府申报医保制度和政府临时救助、灾害救助制度保障;对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化解过剩产能和僵尸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等改革过程中待岗待业类生活困难的职工,积极协同当地政府落实政策措施,纳入社会保障,对具备再就业能力的困难职工,采取就业培训、转岗安置等方法解决就业。

  此外,结合全省国防工业系统困难职工面广人多、贫困度深、帮扶难度大等实际,采取扶重点、重点扶的方式,把有限的财力物力人力集中到深度贫困职工群体上。实行一户一策略,明确专人落实户策对接机制,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建档立卡全覆盖,帮扶信息动态更新;实行一对一帮扶。各级工会牵头,明确各企业相关工作人员作各深度贫困户帮扶联系责任人,定期走访困难职工家庭,随时掌握动态信息,有针对性跟踪服务,及时解决职工困难;实行订制化服务。针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通过加强技能培训、提供就业援助等,以就业创业方式解困脱困;针对因企业欠缴社会保险费或没有落实相关社保待遇的困难职工,想方设法将其纳入社保覆盖范围;针对因病致困的职工,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将其纳入大病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险进行保障;针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职工,通过协调当地民政部门,列入社会救助兜底解困脱困。

  全省国防工业系统各级工会高度重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在积极推动上级统一部署的“技能培训促就业”“ 创业援助”“ 阳光就业”“ 职工医疗互助”“ 金秋助学”“ 一帮一”“为困难职工送温暖”等行动的同时,积极抓好国防特色的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深化“六送服务”。省国防工会从2019年起,积极倡导各级工会扎实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节送慰问、病送关怀、难送帮扶、忙送服务等“六送服务”把党政的关怀、工会的关爱及时送到广大困难职工心中。坚持把“两节”送温暖活动拓展到车间一线、职工家庭、困难职工个人,积极申报困难职工生活救助,用心缓解困难职工家庭生活压力;实施“医疗救助”。定期举办困难职工帮扶系统更新升级培训,畅通职工医疗救助申报渠道,规范职工医疗救助申报工作。完善困难职工医疗救助动态信息采集工作,精准掌握困难职工生病就医情况,随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困难职工平时有人问、病时有人帮。

  全力推动贵州省职工医疗互助覆盖工作,通过职工医疗互助机制,为患大重病职工减轻了医疗负担,解除后顾之忧。2019年活动开展以来,省国防工会已为75人(131人/次)申请了医疗互助金18万余元;抓好“金秋助学”。省国防工会坚持把“金秋助学”活动作为关心关爱下一代的重要工作纳入年度计划工作部署,进入议事日程。两年多来,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开展“六一”慰问活动,先后对全系统困难职工子女、扶贫搬迁安置点黔南州贵定县云雾镇小学、省委军民融合办驻村帮扶点安顺市紫云县板担镇中心完小、沙子哨小学、剋卜小学、尅混小学、青梨小学等6所小学进行了慰问,送去了价值近20万元学习用品、文体用品、饮水设备和教学设施。每年坚持对全系统困难职工子女跟踪服务,有针对性落实助学资金申报、发放工作,第一时间化解困难职工子女就学资金压力。(喻娟)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