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驻会产业工会 做优做精服务产业职工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做大做强驻会产业工会 做优做精服务产业职工

——2020年贵州省总工会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5-24 15:33

  原标题:做大做强驻会产业工会 做优做精服务产业职工(主题)

  ——2020年贵州省总工会全面深化改革综述(副题)

  贵申改

  2020年,在持续巩固深化全省工会改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成果基础上,省总工会把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这条主线贯穿工作始终,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抓好省级产业工会调整改革,理顺驻会产业工会与地方工会、产业(行业)工会之间的关系,更好地适应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职工队伍变化的需要。

  发展无止境,改革永远是“进行时”

  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省总工会采取代表制、联合制的形式,先后组建成立省金融贸易烟酒茶业工会委员会、省能源化学工会委员会、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委员会、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委员会、省科卫文体旅工会委员会,并分别召开了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产业工会委员会和领导班子,选举劳模、优秀工会工作者代表为产业工会的兼(挂)职副主席。

  这五家驻会产业工会由原省财贸金融工会、省石化轻纺工会、省有色冶金工会、省直属企业工会、省煤矿工会调整更名而来,不仅名称和机构编制调整,其与所属基层工会的隶属关系、职能定位也作了较大范围调整和重新定位。由此,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省总工会驻会产业工会组织体系,在我省工会改革创新发展史上留下有力一笔,使相关产业的职工得到更精准、更优质的“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

  实施驻会产业工会改革,是省总工会切实发挥驻会产业工会在促进产业发展、维护产业职工合法权益、构建产业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事关全省工会工作和工运事业长远发展的一场“自我革命”。

  谋奋进之局,破发展之羁

  改革是引擎,调研是基础。瞄准部分驻会产业工会不适应形势发展、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管理体制不顺畅等“症结”,省总工会印发重点工作清单,形成中央有要求、全总和省委有安排、省总有部署、产业工会有落实的“四有联动”格局。按照宜早不宜迟、宜粗不宜细、宜合不宜散、宜简不易繁、宜俭不易奢“五宜五不宜”的工作思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等原则,围绕“新一届驻会产业工会班子运行情况、驻会产业工会所属基层工会工作情况、驻会产业工会所属基层工会对改革工作的反响、驻会产业工会改革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等广泛调研并形成专题报告,有效推进改革工作。

  其间,省总工会高位推进,成立以党组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省产业工会调整改革实施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组织召开部署会、协调会、推进会,解难题、出实招,并明确省级产业工会下属的基层工会该划转的划转,该接收的接收;协调省直机关工会工委将200余家基层工会组织划归省科卫文体旅工会和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

  迎着难点上,向着深处改。此次调整改革,进一步理顺驻会产业工会与地方工会、产业(行业)工会之间关系,优化了效能,转变了观念,在激活工会组织“细胞”上再发力,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改革“风景线”,为省总工会深化改革与时俱进、蹄疾步稳作了生动诠释。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