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芳:回乡创业谋发展 带领乡亲共致富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严芳:回乡创业谋发展 带领乡亲共致富

来源:中工网
2021-05-18 14:13

  贵州省开阳县双流镇三合村大山组的一个农村家庭,走出了一位实干女强人——严芳,成功走出大山后的她毅然放弃在深圳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回到家乡成立“开阳县流合大山手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开始了她的“扶贫计划”。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直在外工作的严芳心中总有一份牵挂时时缠绕在心头,她常常帮助村里孤寡老人,但时间长了她发现村里的民风太差,无论是老的还是刚结婚的妇女,家里穷得叮当响,舍不得花一分钱买葱、买穿的,成天就聚在一起打麻将。“扶贫计划”的想法当时就在她脑里萌生。

  随后,严芳便电话联系在深圳做头饰外贸生意的儿子,给他说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她的“扶贫计划”也得到了儿子的大力支持,给了8个妇女学习头饰编织的名额。很快,严芳儿子带着专业的头饰编制师傅来到开阳,谁知道活动当天来学习的妇女远远超出了8个,严芳与其四目相对,不知道选哪8个,也不能打消大家的热情,于是全都留下来培训了一个多月。

  刚开始大家的进度都很慢,手被扭痛了头饰也被扭错了,质量还不过关,为了提高大家的积极性,严芳也照单全收,还许诺谁先做到一百件的和做得最快的都有奖励。正是因为这样的关照,大家速度越来越快、质量也越来越好,像一些较难的头饰,平均半个小时也可以完成了,手脚快的一天可以赚到一百多元,大部分员工平均也能赚到七八十元。

  在严芳的手工作坊里有两位特殊的“员工”,其中一位是患有尿毒症的妇女,另一位是身患白血病想要挣钱补贴家用的儿童。为了照顾他们,严芳常常会挑最简单的活儿给他们做,每件头饰的手工费还比平常人多2块,而所有员工无一不支持她的做法。

  严芳的手工坊开到村里后,全村妇女不用出远门就能在家门口赚钱,纷纷戒掉了麻将,农忙季节还可以下地干农活,爱老孝老的现象也越来越多。每逢过节,严芳还会所有给员工及组里没有在手工作坊上班的70岁以上老人发福利。

  如今,严芳的头饰加工手工坊从1个点扩大到了5个点,员工也从20多人扩大到了150余人,其中贫困妇女16人,重病妇女1人,平均每月工资在2000-3000元左右。

  同时,身为三合村大山组组长的严芳,组织全组人员开会,号召大家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挖通组里的两公里山路,带领大家砍路、捡垃圾、将烂路填平种花种草。她希望自己能再接再厉,将来带领全公司妇女、全组百姓一起走上致富之路。

  2018年严芳荣获双流镇巾帼优秀工作者、2017年度贵阳市身边好人称号、双流镇2018年“三八红旗手”称号、第四届贵阳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荣登2019年贵州省脱贫攻坚群英谱,2020年获贵阳市劳动模范称号。(罗德丽)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