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天柱:2.5万亩订单辣椒带动3.7万人次就业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天柱:2.5万亩订单辣椒带动3.7万人次就业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5-13 08:29

  原标题:天柱:2.5万亩订单辣椒带动3.7万人次就业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石含开 通讯员 龙本英 王岩弟

  近日,在天柱县白市镇新舟村右环公路大冲塘辣椒种植基地,3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忙着起垄、覆膜、施肥、种植、精耕细作,一派繁忙生产景象。今年,新舟村扩大种植面积,流转200亩土地建辣椒种植基地,带领群众发展辣椒产业。

  为确保订单辣椒种植工作顺利推进,白市镇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坚持把推进撂荒耕地专项整治行动和发展辣椒产业作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关键举措,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发展生产、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年龄大了,出去务工难,现在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每天挣80元,日子越过越好。”白市镇新舟村村民杨阿姨说。

  据白市镇副镇长黎威鑫介绍,白市镇按照“划片包干、跟班作业”原则,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模式,组建党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抢抓农时,进行技术指导,确保“栽一株、活一株,造一块、成一块”。目前,白市镇发展订单种植辣椒1100亩,已完成订单辣椒种植面积400余亩、土地覆膜700余亩。

  同样,在渡马镇,从事辣椒种植2年的刘云今年在家门口参加科学栽培辣椒技术培训后,技术明显提高、信心明显增强。

  渡马镇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通过“党支部+种植大户+农户”发展模式,发展订单种植辣椒1100亩,打造辣椒示范基地4个,覆盖农户835户。目前,该镇订单辣椒共完成土地平整地900余亩、覆膜600余亩、种植300余亩。

  无独有偶,连日来,在坌处、高酿、凤城等乡镇(街道)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红马甲”党员志愿者、农业科技员、村民群众穿梭田间地头,整地、覆膜、运苗……处处孕育着收获的希望。

  辣椒产业红红火火,村民群众乐乐呵呵,这是天柱县发展产业助农增收的生动图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柱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着力在建强“领头雁”“科技员”“田秀才”3支队伍上下功夫,“一对一、面对面”精准指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讲解种植新技术。

  同时,通过政策引导、龙头带动、基地建设等措施,按照“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工作思路,构建“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格局,大力培育发展特色农业、科技农业、生态农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天柱县发展订单辣椒种植2.5万亩,助群众就业3.7万人次。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