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包容舒展的观赛心态 时代进步的真实记录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包容舒展的观赛心态 时代进步的真实记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05 07:02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包容舒展的观赛心态 时代进步的真实记录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刘颖余

  奥运会从来就不单单是运动健儿在赛场上的较量,它也是国民心态、运动员形象的无声展示。一个强大的中国军团后面,必定站着一个越来越阳光、自信、舒展的中国。

  没有观众,依然有掌声;即使带着口罩,也遮不住健儿的激情和梦想——这一届特别的奥运会,依然能给我们特别的震撼和感动。

  在东京奥运赛场上,中国健儿奋力拼搏,不断摘金夺银。他们仅用了10天的时间,就超过了上届奥运会的金牌总数,成绩可喜可贺,国人亦深受鼓舞。

  金牌很珍贵,而比金牌更可珍贵的是国民日渐包容和舒展的心态。

  譬如全国人民的“宝贝疙瘩”中国女排,赛前夺冠呼声甚高,最终无缘小组出线,郎平含泪向球迷道歉。网友在表达遗憾的同时,不忘为女排姑娘送上鼓励,希望女排精神永存,“下次再来,巴黎再见”“感谢郎平的付出,女排始终是我们的骄傲”。再如中国乒乓球混双项目丢金,刘诗雯赛后哭着说“对不起大家”,惹得网友心疼不已,“无论结果,你们都是中国骄傲”等多个话题冲上热搜。这两个片段都反映出国民心态的宽容、豁达、阳光、舒展。

  在本届奥运会上,我们欣喜地看到,网友为金牌选手喝彩,也为银牌、铜牌获得者欢呼,甚至也为那些无缘奖牌但努力拼搏的选手鼓掌。苏炳添史无前例地杀进男子100米决赛,更是引发本届奥运会一场“网络海啸”,这自然是“苏神”应得的,同时也反映了网民在看待奥运成绩方面,愈发理智而从容。

  显然,在奥运赛场奋力拼搏的健儿,既是为国争光的英雄,也是我们的邻家小妹、邻家男孩。他们不是只许胜不许败的“神”,不是面无表情的“金牌机器”。看看首金获得者杨倩的装束和微表情——头上的胡萝卜发绳,手上的珍珠美甲,还有两次登上冠军宝座后,对着镜头的比心。这就是新时代体育健儿的样子!怎能不让网友心生怜爱?

  奥运会从来就不单单是运动健儿在赛场上的较量,它也是国民心态、运动员形象的无声展示。一个强大的中国军团后面,必定站着一个越来越阳光、自信、舒展的中国。在本届奥运会上,我们感受到了也读懂了这样的中国。

  当然,我们也听到一些不和谐甚至带有戾气的声音。杨倩因为喜欢搜集球鞋被辱骂,王璐瑶因为玩自拍被“网暴”,就连朱婷也受到“出工不出力”的责难。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些零星的不和谐声音干扰不了主流舆论场,我们有这种自信。

  重要的还是让我们尽情享受这难得的奥运时光——为中国健儿加油,当他们胜利时,为他们鼓掌;当他们失利时,送上隔空的拥抱。“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这是美好体育应有的模样。同时,也为所有杰出运动员喝彩,不分种族、国籍,站在同一个奥运赛场,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下,我们致敬所有的体育英雄。

  赛场即人生,赛场即世界。包容舒展的观赛心态,不仅是我们欣赏奥运的“正确姿势”,也是中国时代进步的真实记录。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