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小伙血液分两层 抽出来半管都是油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胖小伙血液分两层 抽出来半管都是油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7-30 07:14

原标题:胖小伙血液分两层 抽出来半管都是油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张灿城)抽出来的血液竟自动分层!广州一名24岁的小伙抽取出来一管血液,半小时后析出大半管油脂。深究其原因,除了小伙子重度肥胖外,他的甘油三酯指标超出正常值上限近12倍!

如此极重度的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临床少见且危险。因为这样会造成血液黏稠、流动减慢,并加速血管内膜硬化。“血管堵塞会致命,脑梗、心梗、肾衰、肺栓塞,甚至重症胰腺炎这些致死性疾病,都和高甘油三酯血症有关。”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一区主任杨景哥主任医师表示,在该院进行减重手术等治疗后,小伙的体重和甘油三酯指标都开始下降。

今年24岁的小林(化名),爱抽烟,酷爱甜食,身高178厘米的他,有着113公斤重的体重,BMI指数高达36,属重度肥胖。小林的父亲说,小林曾采取过多种方法减肥,都没有成功,年纪轻轻的他,高尿酸血症、胰岛素抵抗、高甘油三酯血症等代谢性疾病都找上门。

杨景哥介绍,高甘油三酯血症的发生,一方面和家族遗传有关,但小林的父亲甘油三酯正常,家族中也没有类似的病例,因此很快排除了遗传因素;另一方面就是继发性因素,主要跟代谢有关,比如糖尿病、肥胖、甲状腺功能异常、服用特殊的药物如激素类药物等。通过问诊逐项排除后,导致小伙子血脂畸高的原因,正是过度肥胖。

因此,针对小林的治疗包括三点:一是减肥,二是服用相关药物,第三是戒烟。其中减重是首要任务。由于小林之前已经多次减肥失败,再加上符合手术减重的各项指征,所以决定给他采取袖状胃切除术。

术后,小林的各项指标明显下降,术后第四天,甘油三酯指标从20多降到了5.49,到了出院当天,小伙子的甘油三酯又进一步下降到了4.91。“随着体重慢慢下降、胰岛素抵抗等代谢性问题的逐步好转,小林的身体状况会逐步得到改善。”杨景哥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