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工”刘建平:工地用电我护航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万能工”刘建平:工地用电我护航

来源:中工网
2021-06-26 09:17

  “刘师傅,明天三轴钻要开工,请帮忙接一下电缆。”“好的!”

  “大电,给食堂安装灭蚊灯吧!”“马上去!”

  “忙哥,晚上基坑要拉土,你值个夜班。”“准时到!”

  ……

  这是中铁四局二公司南京惠民大道经理部的外聘电工刘建平与同事们的日常对话。刘师傅、大电、忙哥是大家对他的称呼,只要听到有人喊他,他总是立马响亮回应。2007年,刘建平来到公司南京沪宁城际铁路六队,随后转战成都地铁四号线、苏州春申湖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等工地,在工程现场解决了很多棘手难题,获得了“玉双路站深基坑围护桩透水抢护二等功”“地铁之星”等诸多荣誉。

  2012年5月,成都地铁四号线玉双站的围护桩端头污水管断裂,导致基坑里灌满了水。眼看基坑里的架子、模板材料被水淹没,参与抢险的人员有点束手无策。这时,刘建平的脑海中闪现一个大胆的想法:到上游找井口,用两台15千瓦的大水泵抽水。办法虽好,可是井口距离工地太远,用电成了问题。他灵机一动,想到工地上有根150平方的电缆线,便冒着大雨,带领十几名工人把电缆线拉到上游井口并把电箱接好。见雨势太大,工友们纷纷放下电缆躲雨。“必须把水泵放下去。”心急的刘建平喊了两个工友一起下水泵,抓紧时间抽水。看到出水口水量变小,他迅速拖着钢筋网片下到基坑里。“刘师傅你干嘛?”“现在是堵住出水口的最好时机,快喊人来帮忙!”与现场管理人员简单沟通后,他便开始在基坑里安装钢筋网片,基坑上的工友不停地给他递沙袋往里填。就这样拼抢了一天一夜,大家终于堵住了污水管道。

  2018年8月的清晨,苏州春申湖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项目部内,刚下夜班的刘建平正准备睡觉,项目总工喊他去四工区堵漏。他立马穿好衣服赶往四工区。来到现场,发现泵房维护桩底部周边漏水漏沙后,刘建平和总工鞋都没脱,就直接跳下去,生活污水已经淹没过腰部。他们趴下去摸索,脸贴在污水面,用堵漏王、钢筋棍、棉被堵塞漏洞,塞了一天半的时间,终于见到了效果。刘建平让上面的工友尝试注浆的方法,却没想到,一注浆压力大,污水又开始往外翻,他和同事再次下去堵漏。上面注浆,下面堵漏,一天之后,漏洞被堵住了。此时的刘建平,皮肤已被污水泡得发白,身上也散发着下水道的臭水味。问题成功解决了,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带着满意的笑容回宿舍补觉。

  2020年上半年,刘建平来到南京惠民大道项目部。进点安摊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临房水电、智慧工地安装,工地临时用电,他忙得不可开交。今年4月项目开工后,夜里往外拉土,领导安排他和一名技术人员现场值班。凌晨5点出土完毕,他让同事先去休息,自己留下来把场地冲刷干净。回来刚躺下没多久,他又接到安装弱电迁改电线杆的电话,便立即赶到现场,带领工人突击2个多小时完成任务。为做好工地降尘防霾环保工作,带领工人铺设水电,安装调试洗车台;农民工大院刚建好就通水通电,安装电开水器;项目部各种电器、电路安装维修有求必应……被同事们称为“惠民大道万能工”的刘建平觉得,工地用电自己责无旁贷,生活、办公区水电维修也当为分内之事。他总说:“只要有我在,保证项目部正常用电!”(据《江苏工人报》报道 通讯员  秦健  江苏工人报记者  陶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