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142名乡村医生开启疗休养之旅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云南省142名乡村医生开启疗休养之旅

来源:中工网
2022-07-14 20:51

  “我工作了34年,第一次参加疗休养活动,小时的梦想就是能到海边看大海,省总工会帮我实现了多年的愿望,感谢省总工会的关心、关爱!”

  “我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看到海,这次疗休养,太值得了,我将永远铭记在心!”

  “两天前,我还在大山深处为乡亲们看病;现在,我到了海边,看到了无边无际的大海,幸福来得太突然!”

  ……

  来到海南,云南乡村医生感慨万千。

  7月12日,由云南省总工会主办、云南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承办的云南省乡村教师乡村医生赴海南疗休养活动正式启动,首批142名乡村医生登上飞往海南的航班,开启了6晚7天的疗休养之旅。

  今年,云南300名乡村教师和300名乡村医生将分批参加疗休养活动。

  7月13日,云南省乡村教师乡村医生疗休养开疗仪式在海南三亚南田劳模休养基地(海南农垦南田温泉国际度假酒店)举行。

  据悉,云南省总工会从2018年开始,每年都组织乡村医生、乡村教师疗休养。截止去年底,已安排2200人到省外和昆明疗休养。

  开疗仪式结束后,乡村医生先后到亚龙湾森林公园、亚龙湾沙滩进行休养参观。走在沙滩上,柔软的沙子被炙热的阳光晒得滚烫。看过了海,吹过了风,乡村医生的感慨溢于言表。

  “太兴奋了!出发前的这几天时间,我一直没休息好,到现在我都还觉得就像做梦一样。”来自怒江州石登乡石中坪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和汉泽说。

  20天前,他接到电话,告诉他可以去三亚疗休养。电话里,他以为是开玩笑。直到填了登记表,他才明白过来,这是真的。

  7月12日,在昆明长水机场,他拿到登机牌后,招呼身边的同伴为他拍照,然后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这张薄薄的纸片,就是我飞向三亚的凭证,三亚,我来了。

  和汉泽,很大程度上就是大部分乡村医生的“群像”代表。

  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重病)患者健康管理、一般疾病诊疗、公共卫生防疫、电子健康档案、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宣传……除此之外,他们还要定期给签约村民做免费体检,为村民提供转诊服务。

  任务十分繁重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他们所处的自然环境也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考验。

  此前,村民居住的地方大都比较分散,有的自然村距离卫生室几十公里,而且不通公路,处于交通基本靠走的状况。现在村村通公路了,可以骑电动车、摩托车出行,虽然出行方便了,但工作要求也越来越高。在疗休养期间,有几位乡村医生还把纸质的资料也带来了,在闲暇之余,他们还得抓紧时间录入信息。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乡村医生又多了一个任务,参与卡点检测、对村庄进行消杀消毒,同时还要为村里的一些急慢性病患者协调安排好必须的药品。

  今年42岁的代云美,是一名来自宜良县九乡彝族回族乡德马村的乡村医生,她从2000年加入乡村医生行列,至今已有22年的从医经历,她也是第一次参加疗休养活动。

  她说:“太激动了!想不到我还有机会到美丽的三亚来看看。”

  在村里,她经常免费为村民测血糖、量血压、测体温、查心律,每个季度还要为6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体检。

  在20余年的从业经历中,她最怕的就是在深夜听到电话铃响起。

  有一次,凌晨2点多,她自己突发高烧。赶巧,村里的一个老人也在这时候生病了,上吐下泻。老人的儿子打电话向她求助。

  她挣扎着起床,吃了点退烧药,让老公开车送她去为老人看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参与高速公路卡点检查健康码、行程码,最长的一次,她连续在卡点一个月没有回家。

  正是有了像代云美这样一批无私奉献的乡村医生,群众的健康才有了保证。

  (据云南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文/图 何家票)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