辗转数十载,她们被誉为最美战地黄花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辗转数十载,她们被誉为最美战地黄花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25 07:46

  原标题:辗转数十载,她们被誉为最美战地黄花

  橘黄色的工装、蓝色的制式发卡是她们的日常着装,每次从满是钢筋混凝土的施工工地走过总能引起现场围观。她们是一群陕西姑娘,平均年龄只有22岁。她们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向阳花”。

27年工程路

  近日,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命名名单正式揭晓,来自陕西的中铁一局电务公司信号女子班组成功入选。得知这一消息后,班组长邵宏琴激动万分,她赶紧将喜讯发到了“姐妹群”里。

  时间回溯到1993年,邵宏琴正式从学校毕业并入职铁一局电务处,同年被调入兰新铁路复线信号系统工程项目部工作。刚到不久,邵宏琴便被安排加入已经准备组建的信号女子工班。初入工地,年龄最小的邵宏琴一刻也不敢耽误跟着师傅学剥线。看似简单的一道工序,对于邵宏琴来说可是难上加难。

  为了学好“第一道”手艺,邵宏琴利用剩余的废料一遍遍练习,手套都磨破了好几双。最终,她靠着不服输的倔强熟练掌握了信号系统配线施工的所有工序。 时至今日,邵宏琴提起那段往事,仍满怀感恩:“正是源于自己对任何困难的不服输,让我走上了这条工程路,而且这一走就是27年。”

凭借一手绝活征战南北

  信号女子班组共有成员13人,除班长邵宏琴49岁外,其余全是90后。如今,她们“成团”已20余年,凭借一手的绝活,征战南北,参建了多条国铁、地铁建设……

  2021年春节,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她们坚守岗位,抢抓时间完成了上海地铁14号线真如站的室内全部配线任务;7月20日,郑州突遇极端降雨天气,时值在郑州地铁项目参与施工的班组全员当即行动,又投入到紧张的抢险任务中,累计完成了包括箱盒配线、调试等在内的10组20台转辙机更换配线的全部任务,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和男同志比起来,我们的确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但工程单位有它的特殊性和局限性,肯定只能舍弃一方面了。好在我们是一个集体,大家远离家乡都不容易,所以都以亲人相待,每个人也都能在这样的环境里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谈到对工作和家庭方面关系的理解,邵宏琴这样说道。

让工程变成工艺品

  27年间,她们参与了大大小小200多个大小车站的2000多面设备机柜的配线,一次准确率达100%。开辟了信号系统工程“五个一致”的极致施工工艺(即:线把绑扎间距一致,绑扎扎带方向一致,线缆额头大小一致,备缆盘圈弧度一致,线卡固定位置一致),还成为率先使用颜色区分线缆功能分区的施工团队,使得工程变成匠心雕琢的工艺品。

  在实践过程中,她们积极参与“五小”活动并形成了多项成果:研究并投入使用的电缆成端柜,提高了电缆屏蔽接地性能和安装工艺;用刀片自制出了适合女工小手使用的剥线刀,使剥线作业的功效提高了一倍;用纸盒为打号机制作套管支架,大大降低了手工转动套管带来的人工损耗。

  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中国中铁“青年文明号”、“陕西省工人先锋号”、“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这些荣誉是动力,更是压力和责任。辗转数十载,她们被誉为最美战地黄花,只为把工程做成精致的工艺品,用勤劳和充满智慧的双手书写她们的青春价值。(尚永超 张晔 王梦晨 )

4年投入100万培育25名劳模工匠

  日前,浙江宁波市江北区赛克思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一期师带徒正式启动,以“江北工匠”和技术能手等领衔的30位师傅与30名新职工签约结成“传、帮、带”对子。据介绍,这是赛克思公司第五期师带徒活动,

  通过师带徒,32岁的四川人邹雄尝到了“甜头”。去年年底进入赛克思公司工作的他,之前都在工地上打工,“就是想要学门技术,选择进入这家企业从事数控工作,没想到公司还指定了熟练师傅带我。”

  赛克思公司自2017年8月在江北区甬江街道总工会的建议下,启动了以师带徒项目,成立了“以师带徒”考评小组,研究制定了《“以师带徒”协议书》《“以师带徒”实施方案》,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专业技能传授。

  “我们公司自2017年举办首期师徒结对活动,到现在已有25名职工完成考核,前几期的师傅、徒弟先后荣获‘江北区劳模’‘江北工匠’‘港城工匠’‘首席技术能手’等荣誉,现在也成为师傅开始带徒弟了。”赛克思公司工会主席王志荣介绍。截至目前,赛克思公司已投入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奖励考核通过的徒弟和善于施教的师傅。同时,该项目也给公司带来数百万元的效益。(文章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陕鼓杯”西北区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收官

52人进入全国决赛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历经一个多月的比拼,由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陕西省总工会、西安市总工会主办,陕西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西安市机械冶金建材工会、陕鼓集团承办的“陕鼓杯”西北地区机械行业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落下帷幕。

  9月23日,全国机械行业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西北赛区(“陕鼓杯”)表彰大会暨第二届“红旗杯”决赛出征仪式在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举行,获得优胜的52位班组长将于今年10月赴吉林长春参加总决赛。(工人日报客户端 记者毛浓曦 通讯员王娓娓)

精益求精助力天舟梦圆

  他们是先于航天员“驾驶”飞船的一群人,对载人飞船或货运飞船舱内的一切功能都了如指掌、操控自如。舱内货物安装是否合适,仪表操作是否便利……这些点点滴滴就是他们的工作内容。他们是来自航天科技集团的飞船工程师,也是航天员的“替身”。

  这群“替身”需要提前体验飞船操控性、实际操作仪器仪表,凡是航天员要做的操作,他们一个不落地都要做。对于一个操作界面,每个人的操作习惯与设计师的设计意图可能会有所不同,而飞船工程师正是要在航天员真正坐进舱内之前,尽可能真人实地去感受、测试和验证,给设计团队提出反馈意见,最终完成优化改进。

  因为天地环境不同,“替身”也很难做到完全1∶1模仿,太空中是微重力环境,航天员进舱时都是飘过去的,而飞船工程师在地面模拟时没法直接进去。为解决这一问题,设计师设计了一个特殊的传送板,帮助趴在板上的“替身”进入舱内工作,并进行二次风淋净化,严格控制多余物、微生物。飞船发射前几小时,飞船工程师们最后一次进舱,一一确认仪表、按键、线路状态之后,他们再小心翼翼地撤出。这时,幕后“替身”可以放心地把舞台交给航天员了。(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最“来电”班组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华电国际莱城发电厂集控运行乙班二期现有职工12名,是一支团结上进的队伍。班组学习气氛浓烈,以老带新,以老促新,薪火精神传承不但,班组充满活力和战斗力。(华电国际莱城发电厂)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