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天地|我的外国朋友 ——中企外籍员工Ammar的中国文化情怀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班组天地|我的外国朋友 ——中企外籍员工Ammar的中国文化情怀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17 07:20

  原标题:班组天地|我的外国朋友 ——中企外籍员工Ammar的中国文化情怀

  中建埃及新首都CBD项目是迄今为止中资企业在埃及市场上承接的最大项目,在埃及新首都CBD项目的一万多名员工中,95年出生的埃及小伙Ammar是其中的一名属地文员。日常工作中,他不仅与中国员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对中国历史文化产生异乎寻常的热情,是一名不折不扣“中国通”。

埃及小伙对中国文化痴迷

  2019年初,公司安排我到埃及新首都CBD-P3项目部负责劳务和行政等工作,95年出生的埃及小伙Ammar是行政部的属地文员,主要配合项目部进行属地员工的招聘工作,也是我在埃及工作认识的第一位属地同事。因为工作关系,我与Ammar很快结识,但真正促使我与他深入交往,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

  一天午饭后,我突然发现Ammar一个人站在楼梯口,正聚精会神地阅读一本《每天一堂北大国学课》。我顿时好奇心爆棚,一位埃及小伙儿怎么会对中国的文化这么痴迷?“你们中国儒家学派讲‘礼、义、仁、智、信’,其实对我们埃及同样适用,我们都需要以礼待人,拥有一颗仁爱的心,靠诚信立足……”入情入理的话语,不禁让我暗挑大拇哥。

  随着我和Ammar工作交集的增多,我们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原来七年前,当时刚步入大学的Ammar面临着攻读何种专业的选择。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一个“中文历史”专业跃入他眼帘,立刻激起他对中国这个东方文明古国的无限好奇和向往。 随后三年的大学时光,Ammar在老师指导下,从阅读中阿双语教学的入门书籍,到尝试自己阅读《论语》《道德经》《朝花夕拾》等名著。他逐渐对中国文化达到了痴迷的程度,也逐渐领悟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友谊逐渐深厚

  中国建筑进入埃及已有36年,先后承建了开罗国际会议中心、苏伊士投资服务大楼等一大批标志性建筑,这些建筑至今使用良好,成为一条条联通两国的纽带。2018年5月,他听到一个好消息:中国建筑集团已在埃及新开罗区域承建商务区,正在招聘属地员工。经过严格的招聘程序,Ammar成为了中国建筑旗下一名埃及员工。

  走上新工作岗位上的Ammar,充分发挥中阿英三语优势,很快干得风生水起。不管工作多忙,Ammar每天都会挤出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阅读中国书籍。当我问起原因,他直言不讳:“我喜欢中国,我想了解中国!想真正了解中国,我觉得首先必须读懂中国文化!”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与Ammar之间的友谊也随之深厚。他向我咨询了很多关于中国历史的问题,还教会了我一些日常经常用到的阿拉伯语,我也会向他请教一些埃及古文化方面的问题。2020年初,中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Ammar在新闻上看到消息后主动找到我,表示想为中国的抗疫工作捐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中国建筑集团的员工,我们要及时用行动支援抗疫。”在他的带动下,我们项目部率先组织了捐款活动,并购置了口罩、手套等医疗物资,第一时间寄回国内支援抗疫。

希望看到长城、故宫

  中建埃及新首都CBD-P3项目部于2018年5月2日正式开工,是集零售、健身、展示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商业楼。2020年10月,P3项目部迎来主体结构封顶。在建筑行业,主体结构封顶是一个重要工程节点,项目经理王瑶跟我们商量,想好好庆祝一下,把从开工到现在,表现优秀的中埃员工请到台上表彰。就在这时,Ammar毛遂自荐,表达了想担任封顶仪式主持人的想法。接下来的几天里,Ammar和几个中国同事一起,制定撰写主持词、设计背景展板、采购仪式用品,忙得不亦乐乎。

  在仪式正式举行的前一天下午,Ammar表达了想利用晚上的时间提前排练的想法。Ammar和来自中国的女主持人一遍遍配合,如何开场、如何走台……当所有问题解决,时间已经到了夜里九点。第二天,封顶仪式成功举行,受到了业主、监理的一致好评。仪式结束后,当所有人都在相互祝贺时,我发现Ammar的眼眶红红的,我知道这是释放巨大压力后的泪水。

  凭着对中国文化异乎寻常的热爱,Ammar成为一名不折不扣“中国通”。2020年12月,Ammar与同样痴迷中国文化的大学女友结婚。由于疫情影响,我们无法到婚礼现场送上对他们的祝福,原本Ammar和妻子去中国度蜜月的计划也因为疫情影响而搁浅。

  当我见到婚后第一天上班的Ammar,我问起他后续的打算,乐观的Ammar满怀憧憬:“等CBD项目竣工,那时候疫情也结束了,我的孩子也出生了,我要带着妻子和孩子去一次中国,亲眼看看书中经常提到的长城、故宫、兵马俑,还有中国国家博物馆,亲身感受一下中国古老文明带给我的震撼!也让我的孩子更多地了解中国,让他从小就喜欢上中国!”(中国建筑埃及新首都CBD-P3项目部员工 李俊远)

为基层班组吹响“安全哨”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日前组织旗下各企业以视频形式召开“安全、干净”班组竞赛暨安全生产月交流分享会,6家企业围绕“安全、干净”班组竞赛和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分别从班组、工会组织和专业部门的不同角度对各自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了交流分享,再次为基层班组和员工吹响“安全哨”。

  “我们抓安全,为的是员工生命安全;抓干净,为的是员工身体健康。抓‘安全、干净’班组竞赛,根本目的是为了维护员工生命健康权益,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国铝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欧小武在会上说。

  “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各企业将‘葡萄图’、作业前风险评价、反三违等工作融入到‘安全、干净’班组竞赛中,有效消除各类不安全因素,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中国铝业副总裁、安全总监吴茂森表示,今年以来,中国铝业将“安全、干净”班组竞赛与今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充分结合,使竞赛更加切合实际、发挥实效,真正培养了一批懂安全、会管理的班组长,员工安全履职能力、风险辨识能力和隐患排查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其中,“葡萄图”安全管理工具的推广和应用是今年中国铝业安全管理重点工作之一。结合基层减负工作,企业工会运用“互联网+”思维,研究开发出“中铝智能葡萄图操作系统”,借力信息化系统通过手机终端进行数据录入,同步将班组竞赛、厂务公开、班组学习、对标看板等内容从墙上移到网上,实现了“安全、干净”班组竞赛线上配置和可视化,有效解决班组长将大量精力和时间浪费在葡萄图涂色、记录填写、照片张贴等琐事上。自动种葡萄,像“晒衣服”一样将员工安全行为表现通过数据终端直接放在“阳光”下“晾晒”,公平体现员工安全合法利益,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安全生产监督作用,调动全员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性。(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王林涛)

青春之花海上开

  碧海蓝天中,白色的风机高高耸立,巨大的桨叶随着阵阵海风悠悠转动,渲染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工业之美。中国华能江苏清洁能源分公司灌云海上项目部工程师陈佳志乘船穿行其间,壮志满怀。

  “我希望在未来5年、10年,能参加更多走在亚洲乃至世界前列的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他,已在海上风电领域摸爬滚打7年,参加了亚洲当时最大装机容量海上风电场——华能如东八仙角海上风电场、国内首个旋转流潮汐海域风力发电项目——华能灌云海上风电场的建设。

  2017年7月,陈佳志便已投身到华能灌云海上风电场建设工作之中。他从运维班长(值长)做到项目经理助理,全面参与了项目建设,从事施工准备、外部手续、送出工程、协调船机、现场施工管理等重点工作,协调海事、海洋、渔业、海监、水利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制定现场施工安全、质量、进度管理各项规定。

  为了协助项目部经理统筹做好各项事务,陈佳志的日历表上几乎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平均一个月回一次家;为了保证窗口期施工,尽快协调一套打桩锤,他一夜打了不下四五十通电话,最终从其他单位借来一套打桩锤……

  灌云项目海缆保护管穿堤工程,直接关系“两站贯通”。保护管全程长度达360米、深度达28米,国内鲜有类似工程经验借鉴。施工海域海况十分复杂多变,稍有不慎,就会导致顶管弯折破坏或施工船舶搁浅。陈佳志带着同事与设计院、施工方一道研究方案,通过360米钢管陆上拼接整体入海回托等创新手段,顺利完成了钢管穿堤。

  叶轮直径171米、184米风机坐滩施工,是项目主体施工最大的难点。陈佳志与施工团队调整运输船吨位及驻位位置,克服海况影响,创新采用了“静”对“动”的吊装方式,在船机设备性能有限的条件下顺利完成大型机组的水平单叶片吊装。此次吊装成功,缩短工期近3个月,节约成本近4000万元。

  今年4月,陈佳志转战射阳海上风电项目,向着海上风电平价竞价上网这一全新技术路线开拓前进,在茫茫的大海中贡献青春力量。(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扎根一线十五载

  走进中国铁建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雄安新区项目的施工现场,总能看到项目总工程师张志恒忙碌的身影。工作15年来,他终日扎根一线,与测量仪为伴,在经纬间书写了使命担当。

  2006年7月,学习工程测量专业的张志恒走进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上学期间就对测量极感兴趣的他本以为到工地终于可以每天操作仪器,然而第一次实际操作,塔尺上的一个数值愣是2分多钟才读出来。“光有理论远远不够,要想干好必须拼命学、拼命练。”刚工作,张志恒就下定了决心。

  自此,只要有空闲,张志恒就把棱镜和塔尺倚在墙上,用全站仪、水准仪不停变换位置和角度去观测,反复练习,加快读数速度。

  2018年8月,一贯表现优秀的张志恒被提拔为张家口机场改扩建项目总工程师,职位提高了,但他对测量的热爱和执着却丝毫没变。该项目涉及11个单体建筑、1条机场跑道改扩建和3条外围道路,工作面大,需要综合联测。张志恒苦心钻研,引进了先进的RTK技术,相比传统全站仪测量,场区控制测量由1个半月时间缩短为10天,人员由10人压缩至4人,实现了大范围、高频率测量。(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勇气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在疫情面前选择逆向而行的,不仅有冲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还有年轻的社区工作者。在大连高新区,刘忠波、赵艳华、张铖程三位社区书记就是这些社区工作者中普通而又不平凡的代表。春节期间,他们牺牲休息时间,一周内曾动员387人组成9支志愿者队伍加入到防疫工作,赢得了社区群众的广泛赞誉。(大连高新区总工会)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