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下的“特别行动”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酷暑下的“特别行动”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10 07:42

  原标题:酷暑下的“特别行动”

  进入暑日,气温升高、降雨增多,不少班组工作更多了。比如,夏日用电高峰期,日常维护任务大增;暑期出行人数增多,列车暑运工作繁重;夏季雨水增多,防涝抗涝成了新任务——在暑期,班组工作总是面临许多特殊情况,来看看咱们班组在酷暑下的“特别行动”吧!

雨季收水“神器”解难题

  每到雨季生产,连续降雨易造成井场积水,冀东油田陆上采油四区井场收水平均需3名员工人拉肩扛收水泵进行电缆连接、水龙带连接、收水泵定位,费时费力,还存在人员溺水、砸伤、触电风险,这让员工犯了愁、发了怵。

  采油四区员工们开动脑筋,自主研发防触电移动遥控式收水车,采用全密封防触电配电箱并配备升降功能,能够双重防漏电,并且一拉就走,无需人员搬运,接电操作即可启动,大大降低触电、溺水风险,还使井场防洪排涝效率提高2倍,间接提升经济效益100万元。(邢荣霞)

烈日“烤”验

  7月7日小暑节气,持续30多度的高温,骄阳似火。

  抚顺石化工建公司土建四队施工现场,烈日已经把保温铁皮晒得滚烫,闷热的空气中夹杂着管线铁锈散发的刺鼻味道。管架上的管线保温铁皮经过烈日的暴晒,表面温度高达六、七十度。骑在上面进行管线保温,不一会就烫得人坐不住。施工人员不仅要穿着长袖长裤,手套、工作帽一个也不能少,即使带着厚厚的挂胶手套依然会感到烫手。

  异味治理项目是石化公司重点环保项目,土建四队采取尽量避免高温时间错峰作业,尽管工地做好相应的防暑降温措施,但在工地还是感觉到了阵阵热浪,施工人员每天都要奋战近六七个小时。(赵钰)

气控岗位上的“兵”

  气控系统是当今石油钻井行业普遍使用的一种重要设备控制系统。井场上的气路管线是一个系统,像人体的血管将气动绞车、液压大钳等井场各个气控设备连为一个整体。清洁且干燥的压缩空气则像血液,保证气控系统的安全、顺利运转。夏季多雨,空气潮湿,在压缩空气和储备空气的过程中,常常有水汽混入。

  因此,气控系统的干燥工作属于夏季特殊工作,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一公司在夏季特别注重扎实做好“夏季八防”工作,安排专人加密操作,进入夏季,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暴雨如注,必须每2个小时打开储气瓶排水阀放出水汽,保证气控系统的干燥。 图为该公司员工排出储气瓶水汽后,操作气控系统液压钳接、卸钻杆。(李勇仓 蒋晨峰)

我为车站“降降温”

  南昌作为中国“四大火炉”之一,夏日炎炎,南昌中铁穗城轨道公司的运营管理工作也愈发忙碌、紧张了起来。

  选择乘坐地铁出行的乘客日渐增多,车站防暑工作成为了重中之重。南昌地铁3号线施尧站不同岗位各司其职,车站班组长带头,加强对车站防暑工作情况的巡查和把控,发现有不文明纳凉的乘客及时进行劝阻;值班员加强监控,观察冷水机组运作情况及车站温度变化,随时向班组长汇报;此外,车站常备消暑药、急救箱,及时给意外中暑的乘客提供帮助。这些措施,为南昌地铁3号线夏季的运营工作提供了保障,让施尧站员工对做好服务工作更有信心,为广大乘客朋友提供了更加舒适的出行体验。(韩佳亮 杨天昱)

退伍不褪色的“发光体”

  头顶是如火的烈日,周边是涌动的热气,脸上是流淌的汗水,身上是湿透的衣衫……这是高温季节湖北交投人的常态,这也是交投人夏天该有的样子。

  连日来,在湖北交投襄阳运营公司武当山管理所的收费广场上,退伍军人杨学军避开车流高峰时段,抓住中午车少的有利时机,顶着烈日给车道洒水降温,为过往司乘提供清凉、干净、舒适的行车环境。(贺永)

冲锋舟“拉练”见成效

  “一、二、三,抬。”7月7日,国家管网东部储运有限公司荆门处洪湖站员工喊着口号,将防汛冲锋舟拖拽至水中,准备试运。

  在历年防汛应急抢险中都少不了冲锋舟的身影,洪湖站配备的冲锋舟长8.5米,能承载6至8人,为了确保冲锋舟战时“不掉链子”,洪湖站定期试运、调试冲锋舟、抽油机等防汛设备,组织防洪防汛专项应急演练,经过多次设备“拉练”,冲锋舟随时可用,抢险小组成员掌握冲锋舟的安装、启停、航行、靠岸等动作要领,水上应急救险能力明显提升。(吴迪 王飞)

“想减肥,来运维”

  24小时寸步不离,和衣而眠,工具包放在床边上……安徽电建一公司滨海电厂维护项目部陈宏喜说,从六月初开始,他们班组时刻准备应对发电设备的突发故障。

  夏季持续高温,雨水量大,致使发电设备故障频繁。抢修现场如同战场,分秒必争。前天中午1#水管爆裂,位置狭小,只能躺在被晒得滚烫的水泥地焊接。材质特殊,焊接过程需加温保护。抢修时就像怀里抱着火炉,滚烫的水泥地比火炕还“给力”。连续奋战了3个多小时,水管恢复正常。而抢修人员被汗水浸透的工作服能拧出水来。冒雨抢修,连续作战,通宵达旦,连轴转更是“家常便饭”,大伙也早已习惯。有人开玩笑说,想减肥,来运维。 图为抢修作业 (夏忠)

高烤+暑运下的默默坚守

  每年暑期,铁路人都面临着“高温烘烤”+“繁忙暑运”的组合考验。作为繁忙的京沪铁路线上的接触网工来说,更是如此。他们的工作是在毫无遮挡物的烈日下,默默坚守在动辄6米高的接触网上感受“最纯正的夏日体验”。图为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上海维管处徐州维管段接触网工的夏日作业现场。(廖娜 王伟)

用心,让您的暑期旅途更美好

  7月7日,徐州至福州K1091次列车乘务人员在值乘中,为给旅客提供优美、舒适的旅行环境,坚持每趟车始发、折返站突击卫生,保证车厢内环境幽雅。时刻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当好盲人的“眼睛”,伤残人的“拐杖”,老年人的“儿女”,小朋友的“叔叔、阿姨”,旅客咨询的“向导”。列车严把餐车食品质量关,严禁出售过期、变质食品和隔夜、隔餐饭,确保旅客饮食安全。同时,他们还严格落实列车消毒制度,对旅客易接触的车厢门把手、洗漱间、厕所等部位按规定进行消毒,途中对未规范佩戴口罩的旅客及时进行温馨提示,做到疫情防控无死角。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及时做好”三品”查堵和消防管理。用实际行动维护暑期旅客乘车需求和旅客运输安全。(刘忠)

负重清淤保障系统稳定

  进入7月份,吉林石化苯酚丙酮装置“三年一大修”正酣。该公司染料厂实施“厂领导包保”和“片区长”负责制,将141项检修任务分解落实到班组。

  TK-505酚钠盐罐清淤是本次大检修的困难工程。该罐自“96.9”装置开车以来,已运行二十多年。因罐底沉淀堆积淤泥及有机废料残渣,容易造成泵过滤器堵塞,对工艺造成影响,故借本次检修有利时机进行清掏,减少泵堵塞和工艺波动,保障系统稳定运行。

  施工人员身着全封闭防护服、佩戴防毒面具,背着压缩空气小钢瓶、报警仪,携带探照灯进入TK-505罐内。罐内空间狭小,气温高,不一会就一身汗水。他们用木制防爆锹清淤、用塑料桶运出,防止产生静电火花规避安全风险。

  属地车间与施工方“双人监护”,施工人员每间隔半小时轮流进罐作业。共计清理出淤泥残渣混合物35大桶,全部统一堆埋处理,实现了安全、文明、绿色检修的三赢。(车玉花)

巡视后的“工地午餐”

  7月开始,内蒙古地区雷雨天气频繁出现,给中铁电气化局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一分部接触网支柱基坑开挖工作带来很大麻烦。只要遇到雷雨天气,班组人员就要承担起雨中巡视线路路堑、夹皮沟等低洼地段的巡视工作,检查现场的接触网基坑是否严格按照防汛措施做好防护,防雨措施是否到位,基坑有没有塌陷或进水,做好雨后巡检和应急抢险准备,确保线路和行车安全。(孙江昆)

很平凡也很伟大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太原市轨道交通2号线的坚守者们”班组来自太原中铁轨道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班组主要负责太原市轨道交通2号线的设备,技术及协调各施工单位等方面工作,是公司在现场时间最多的班组,也是在工程建设期间最关键的班组之一,当然,也是一支足够敬业,足够专业,足够团结,足够负责,一直坚守在“抗疫情,保增长”最前线的先锋军。这支“先锋军”在平时的工作中一直牢记着“事无巨细,精益求精,在保安全的前提下保质量,在保质量的前提下保增长,在保增长的前提下提速度。”的宗旨,致力于将太原市轨道交通2号线建设成一流地铁线路。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