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大展上新 “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开展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博大展上新 “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开展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7-11 13:09

原标题:国博大展上新 “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开展

作为国家博物馆建馆110周年馆庆系列活动,以及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的重头项目,由国家博物馆与意大利文化部博物馆司、罗马国家博物馆、意大利驻华使馆合作举办的“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7月10日在国博开幕。

本次展览,通过来自意大利26家国家级博物馆的308套、共503件珍贵文物,展现意大利文化渊源的丰富多彩,也彰显了奥古斯都统一意大利半岛后国泰民安、文化繁荣发展的盛况。

展品数量多,因此展览分为11个主题单元,选题尤为宏大。既展示罗马统一前意大利文化的“马赛克现象”,也有众天神及英雄人物的雕像等。通过该展览,观众可领略公元前4世纪至公元1世纪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和意大利半岛的罗马化进程。

国家博物馆介绍,展览中有若干件考古发现和艺术巨作,此前从未在意大利境外展出过,有些甚至从未离开过所属博物馆。此外,还专门设置一个单元,展出古罗马货币,这些货币见证了罗马历史的转折,多维度体现了货币生产、发展、流通等因素对文化发展的深刻影响。

中国和意大利都是世所公认的历史古国,在长期的人类活动中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意大利不仅孕育出了辉煌的古罗马文明,还是文艺复兴的摇篮,对西方文明演进的历史进程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留下了许多雄壮华美的历史古迹。

受疫情影响,本次展览意大利方没有博物馆人员护送文物与现场点交布展,因此,展览是国家博物馆第一次尝试视频点交。双方工作人员通过镜头共同检查文物,并在意大利借展博物馆人员的指导下,把珍贵的文物摆放到展台上,并进行加固。国博策展人表示,这一做法,充分表现了意大利文博界对国家博物馆专业水准的信任,也是文化交流交往史上的一段佳话。国家博物馆的支架专家还为这些意大利文物量身定做支架,确保文物展出安全,意方博物馆人员看到了国博的支架纷纷表示赞叹,并要求将支架随文物运回意大利。

据介绍,展览持续到10月9日,观众实名预约单独购票后参观。

(总台央视记者 张立雷 赵迎晨)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