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第二个比赛日 中国代表团延续强劲夺金势头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东京奥运会第二个比赛日 中国代表团延续强劲夺金势头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7-26 07:21

  原标题:施廷懋/王涵问鼎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 李发彬、谌利军男子举重连入两金

  中国代表团延续强劲夺金势头

  北京日报记者 孔宁

  7月25日,2020东京奥运会第二个比赛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延续了首日强劲的夺金势头,再次进账3枚金牌:施廷懋和王涵搭档,毫无悬念地获得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李发彬在男子举重61公斤级比赛中,以313公斤的总成绩夺得冠军;谌利军在抓举成绩仅列第四的情况下,在挺举比赛中上演大逆转,最终以总成绩332公斤摘金。

  施廷懋/王涵 夺金无悬念

  比赛自始至终,平静和淡定就写在施廷懋和王涵两位老将的脸上。这样的场面她们已经见过太多次,尤其是施廷懋,从2013年首次登上世锦赛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的最高领奖台起,她连续4次获得世锦赛冠军,还获得了里约奥运会冠军。

  王涵作为搭档,与施廷懋2019年在韩国光州一同登上了世锦赛的冠军领奖台。在东京奥运周期里,两人携手没有输过一场比赛。在2021年7月25日下午,年纪相仿的两人又一起成为了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3米跳板的冠军,为这个长达5年的“不败神话”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在赛前官方介绍8对决赛选手时,施廷懋和王涵是肩并着肩走出来的,离得如此近,是因为她们牵住了彼此的手。施廷懋说:“算是给对方一种信心吧!”而在以326.40分夺冠后的领奖台上,她俩的手仍牵在一起,施廷懋又说:“这是跳水开赛后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希望给队友、给中国队一个很好的鼓舞吧。”

  这场决赛其实没有太多的夺冠悬念,只要施廷懋和王涵能够正常发挥出自己的训练水平,最后的冠军就一定会属于她们。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将跳水的双人项目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后,中国跳水队已经连续夺得2004年、2008年、2012年和2016年4届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跳板冠军。这种优势、底蕴、自信,是经年的艰苦训练和成败经验积累而来的,是任何对手难以撼动的。

  这是施廷懋的第三枚奥运金牌,但却是王涵的首枚奥运金牌。“对我来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拿到了自己的第一块金牌,意义非常重大,给我的事业增加了光彩,很荣耀的光彩。”王涵说,“我没有辜负这么多年来祖国对我的培养,我终于在30岁时以一枚金牌回报了祖国,回报在我身后默默付出的人们。”

  李发彬 上演“金鸡独立”

  举着166公斤的杠铃,做出“金鸡独立”的姿势,这让人难以想象的画面出现在了男子举重61公斤级决赛的现场。完成这一“高难度动作”的是中国选手李发彬,他最终以313公斤的总成绩夺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第五枚金牌。这也是中国男选手本届奥运会收获的首金。

  在61公斤级项目上,李发彬保持着抓举(145公斤)、总成绩(318公斤)两项世界纪录。该级别的挺举世界纪录是印度尼西亚选手伊拉万保持的174公斤。实际上,本场比赛就是两位世界纪录保持者之间的较量。

  在抓举比赛中,伊拉万率先出场,顺利完成137公斤的试举。李发彬紧随其后,同样挑战这一重量。在蹲起时,他没有顶住,试举失败。李发彬没有更多的休息和调整时间,立刻进行第二次试举。压力之下,他举起了137公斤。随后,两位选手都直接要了141公斤。在伊拉万第一次尝试失败后,李发彬成功举起了这一重量。这一次,压力到了伊拉万身上,结果他再次试举失败,抓举成绩定格在137公斤。

  挺举比赛中,伊拉万开把要了165公斤,李发彬报的开把重量是171公斤,打起了“心理战”。伊拉万举起165公斤之后,李发彬把开把重量降到166公斤。李发彬第一次试举让人紧张,他在举起杠铃后,为了调整平衡,一度右腿离地,呈现出“金鸡独立”的姿势,最终硬生生地站稳了。裁判员亮起3盏白灯,试举成功!

  第二把李发彬成功举起了172公斤。伊拉万第二把要了177公斤,但试举失败。第三把伊拉万明显信心不足,没怎么发力就放下了杠铃。这意味着李发彬已经提前夺冠了。

  李发彬的“金鸡独立”是本场比赛的关键点,也将成为奥运会的经典瞬间。这不是他第一次在比赛中做出这个“高难度动作”了,他曾在2017年亚锦赛上有过同样的情况。在队中他有着“小钢炮”的绰号,扛练、不怕苦,身体素质好,伤病非常少。李发彬的核心力量非常强,他承认比赛中出现的“金鸡独立”是错误的动作,是依靠自己强大的力量愣给调整过来的。他也告诫大家说:“错误动作,不要去学。”

  谌利军 最后加12公斤逆转

  在男子67公斤级的抓举比赛中,谌利军和主要对手、哥伦比亚的奥运冠军莫斯奎拉都要了145公斤的开把重量。谌利军第一把顺利举起145公斤,但随后冲击150公斤、151公斤都失败。莫斯奎拉的成绩则是151公斤,领先谌利军6公斤。抓举过后谌利军位列第四位。赛后谌利军承认,抓举的失误出乎自己意料。

  面对现实,谌利军必须在挺举比赛中放手一搏。第一把,谌利军和莫斯奎拉都举起了175公斤。随后,莫斯奎拉在第二次冲击180公斤时成功,总成绩提升到331公斤,领先谌利军11公斤。谌利军要想夺冠,就必须冲击187公斤。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谌利军一下子把重量增加了12公斤。他有些迫不及待,在增加杠铃重量的时候,他就已经走出后台,跃跃欲试。“有股气顶着我,拼了!”谌利军凝神聚力,一气呵成地将杠铃举起,总成绩达到332公斤,金牌到手了!

  至于187公斤的重量,谌利军在此前的比赛中也曾举起过,但毕竟现在是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不同于平时。谌利军对自己很有信心,“我今天挺举感觉特别好,相信自己能举起来,举起杠铃时还感觉挺轻的。”他的话看似轻描淡写,其中的艰难只有他自己最清楚。去年10月,谌利军手臂肌腱断裂,从进行手术到术后肌肉恢复,再到重新训练、走上赛场,谌利军只用了6个月时间。为何如此拼?因为他从未忘记奥运夺冠的使命。

  特派记者 袁虹衡 李远飞 陈嘉堃(北京日报东京7月25日电)

  中国神枪手再获3枚奖牌

  7月25日,2020东京奥运会射击项目的比赛继续进行,中国队的年轻枪手们继续精彩发挥。在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16岁的盛李豪在个人第一次正式国际比赛中就赢得了奥运银牌,杨皓然获得一枚铜牌。在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21岁的姜冉馨以218环摘得铜牌,另一名选手林月美获得第五名。

  在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年少成名的杨皓然是夺冠大热门。在资格赛中,这位25岁的世界冠军一扫上届里约奥运会表现失常的阴霾,稳稳打出632.7环,以第一名晋级决赛。在队内选拔赛最后阶段杀出来的16岁小将盛李豪打出629.2环,以0.1环的微弱优势惊险跻身决赛。在决赛中,美国队的20岁新秀沙纳手感火热,打出了压制全场的表现,几乎一路领先,最终以251.6环成为冠军。

  全场最年轻的选手盛李豪同样表现优异,最后一发仍然能打出10.8环的表现,最终以0.7环之差获亚军。这个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高一学生没有很大压力,感到很开心。获得铜牌的杨皓然认为自己的表现总体上属于及格,遗憾的是决赛表现稍微差一点。“国旗升了,但国歌没奏,有点儿遗憾。”他说。

  在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上届奥运会输给中国选手张梦雪获得银牌的俄罗斯奥委会运动员巴特萨拉斯基娜,以240.3环摘下金牌。中国队“00后”小将姜冉馨以218环获铜牌。同样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姜冉馨承认“挺紧张的”,但她一直激励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姜冉馨和林月美两位新人在队内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抢走了奥运会参赛资格,战胜的就是这个项目的卫冕冠军张梦雪。

  接下来,盛李豪还将参加气步枪混合团体赛,姜冉馨将参加气手枪混合团体赛,期待小将们在后续比赛中再次带来惊喜。

  特派记者 袁虹衡 李远飞 陈嘉堃(北京日报东京7月25日电)

  赵帅以铜牌结束东京奥运之旅

  在昨天进行的2020东京奥运会跆拳道男子68公斤级比赛中,作为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之一的赵帅在半决赛中失利,未能再夺奥运金牌,最终以一枚铜牌结束本次奥运之旅。

  赵帅曾在里约奥运会中获得58公斤级冠军,为中国男子跆拳道首夺奥运金牌。东京奥运周期,他提升了体重级别,并在经历低谷后很快重返巅峰,在2017年和2019年世锦赛中接连夺金。

  昨天,赵帅在首轮以22比20涉险击败来自难民代表团的阿富汗选手塞迪奇。1/4决赛,他吸取了前一轮防守不力的教训,完胜多米尼加选手皮埃。

  半决赛,赵帅遭遇了奥运积分排名世界第二的英国名将辛顿,后者是一位进攻能力出众的选手,在前两轮比赛中共得到92分,首轮更是轰出恐怖的53比8。面对对手的如潮攻势,一度局势占优的赵帅在最后时刻崩盘,以25比33落败。

  晚间的铜牌争夺赛,赵帅再迎强敌——奥运积分排名世界第一的韩国名将李大勋,后者是世锦赛“三冠王”,并在前两届奥运会中分获1银1铜,但在本次比赛首轮爆冷惜败于乌兹别克斯坦“黑马”拉希托夫。由于拉希托夫最终闯进了决赛,李大勋获得了“复活”机会,并在复活赛中连闯两关,跻身铜牌争夺赛。在此前的交手中,赵帅与李大勋互有胜负。不过,在2019年的大满贯总决赛中,赵帅曾以2比15完败于对手。本场铜牌争夺赛进行得异常激烈,前两回合过后,赵帅以11比10微微领先。第三回合,赵帅全面压制住对手,一度以17比12领先。尽管局末被多次扣分,但他仍以17比15获胜,收获一枚铜牌。本报记者 王笑笑

  女排输球 郎平吃惊

  昨天下午,卫冕冠军中国女排迎来东京奥运会首场比赛,孰料遭到近乎疯狂的土耳其队的冲击,最终以0比3爆冷输球。中国队主教练郎平赛后直言道:“本场比赛我们打得非常被动,也没想到会打成这样,赛前做了很多应对困难的准备,关键是自己的一传、进攻、拦网都没有,什么都没有,我们也感到挺吃惊的。”

  近年来土耳其队进步神速,曾给多支世界一流强队造成强有力的冲击。由于朱婷在土耳其女排超级联赛打了几年,而且她效力的俱乐部的主教练就是现在土耳其队的主帅古德蒂。因此,土耳其队的球员和教练都对朱婷的拦防很有心得。从整场比赛看,被压制的朱婷多次被换下。中国队最强攻击点朱婷发挥一般,让全队心理上承受了巨大压力。

  土耳其队冲得很猛,而且放得很开,加上对中国队十分了解,因此快攻坚决果断。首局,土耳其队以25比21先下一城。此后两局,中国队依然完全处于被冲击的状态,土耳其队以两个25比14实现横扫,从而以3比0完胜。

  本场比赛土耳其队居内什领衔的副攻线打得快速多变,同时让二传手奥兹巴伊能够完全灵活地调动主攻线,打出快速平拉开进攻。这样一来,中国队的拦网完全失控。

  郎平赛后说:“我们平时练了那么多,但现在谁也不下球。我们回去要复盘比赛,还要和队员们沟通。关键是我们自己打不出来,这样就很难制约对手了。”

  朱婷全场比赛只得到4分。谈到频频换下朱婷的原因,郎平说:“朱婷不下球,对手发球冲击她的现象也比较多,另外她的手腕也有一些伤,用不上劲。”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