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鞋的诞生,要经过80多道工序,试穿50万步以上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双鞋的诞生,要经过80多道工序,试穿50万步以上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7-14 09:53

  原标题:一双鞋的诞生,要经过80多道工序,试穿50万步以上

  蒋菡

  人们每天都要穿鞋,但很少有人了解一双鞋究竟是怎么做出来的。今天,我们走进一家有着28年历史的鞋厂看一看。

  鞋是设计组的设计师最先“想”出来的,从设计到打样,每款新品要让公司多名员工试穿50万步以上,不断改善至完全满意才能生产。

  鞋子设计好后,由资材组根据订单全球采购原材料,这是“大白”正在为进口鞋材“做核酸”。

  采购进厂的原材料并不可以直接使用,要送到品质检验组接受多台实验机器的考验,过关了才能使用。

  材料中的大底进入大底车间的磨大底组,工人要把光滑的大底内侧打磨成毛面,涂胶烘干,增强大底与鞋帮之间的黏性。

  其它原材料进入裁断车间,裁断车间的手动裁断组把这些原材料“化整为零”,裁断出做一双鞋子所需要零部件。

  有些容易舍边或是要绣花刻字的特殊材料,还要送到激光组,使用技术含量比较高的激光机裁断。

  裁断好的中底皮要送到印花组,在中底皮上印上商标或其它图案。

  帮面材料被送到缝制车间的手工组,把这些零部件“化零为整”。根据工艺要求,通过贴、翻、锤、拍,对这些零部件进行整合。

  然后交给缝制组,用缝纫机等机器为鞋子“植入筋骨”,把各个部件精准地拼接在一起。

  缝制好的拖鞋帮面进入成型车间的手编组,手编组是专门做室内高档拖鞋的,每双拖鞋都由具有15年以上经验的技师手工缝合而成。

  休闲鞋帮面进入成型车间的流水线组,完成刷胶、打磨、贴合、加热、冷却、压着等十几道工序后,一双鞋终于制成。

  在成型过程中,品质检验组还要“横插一杠”,每天都要到流水线上抽几双鞋去“搞破坏”,用机器把鞋帮和鞋底撕裂做拉力试验。试验值超过国标一倍多才可放行。

  下一道进入包装组,它包含检查、擦胶、补胶、清洁、插纸插、挂吊牌、贴商标等十几道工序。

  包装好后还要送给X光室,经过X光机“火眼金睛”的检验,确保每双鞋里没有伤害脚部的金属物。

  X光室检验过的鞋进入成品仓库,由装配组装入集装箱,驶出淮安华顶鞋业有限公司的大门,发往世界各地。

  你也许想象不到,一双鞋最多要经过80多道工序,才能穿到你的脚上。

(策划/蒋菡 图文/王忠)

看,他们如何防止火车“中暑”

  进入暑期,奔驰在铁道线上的火车头会不会“中暑”呢?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乡机务段配备机车714台。机车,就是日常我们说的火车头,它在运行过程中,大量粉尘及异物等杂质会粘附在主变压器散热器、牵引电机风机过滤网等设备设施表面,积聚的杂质会导致设备散热困难。

  其中,最重要的设备主变压器的作用是把接触网2万5千伏电压,转变为机车各电器电路所需要的220伏、110伏等不同等级电压。散热器作为主变压器的降温设备,一旦因堵塞发生故障,会让主变压器“发烧”,从而导致整台机车无法正常运行。

  该段针对暑期恶劣天气多发,易导致散热器故障的实际,利用机车C1-C3修、入库整备等时机,由检修部门负责,采取高压冲洗、风枪吹扫、毛刷清理等方式,彻底清洗散热器、过滤网等设备设施,并利用风速仪检测设备,核查清洁畅通状态,保证主变压器、牵引电机在炎热外部环境和自身运转中不会过热“中暑”。

  7月份以来,该段已对70余台“呼吸不畅、散热不良”机车进行了清洁整治,没有一台机车发生“中暑”。(田小强  韩迪)

瞧,他们怎样给天然气装置“冲凉”

  “李哥,你发明创造的这套冷却水喷淋装置真是杠杠地,咱们都享受不到这待遇,随时都可以冲凉!”

  “那可不,谁让这家伙比我的贡献大。”

  7月13日正午,在中国石油冀东油田油气集输公司高尚堡联合站天然气装置区,班组员工李建政正在操控喷淋装置给天然气压缩机“冲凉”,身旁的同事王亮调侃道。

  盛夏来临,露天运转设备不可避免要面临高温、沙尘和蚊虫侵扰的难题。高尚堡联合站的天然气压缩机的室外冷却器也有同样的困扰。如果压缩机温度过高,会造成压缩机损坏,从而影响天然气气处理指标的下降,造成天然气处理产品的质量不合格。

  为保障设备的安全平稳运行和节能降耗的需求,高尚堡联合站生产运行班的员工们动起了脑筋。他们先用纱网将空冷器的散热部位进行无死角覆盖,在保证空气流通的同时避免了蚊虫和沙尘侵入设备内部。随后,在空冷器的顶部设计安装好冷却水喷淋装置,利用水流带走散热片热量的同时,又及时冲洗干净纱网和冷却器外部。(杨军 王翔)

聚光之外·广州公交集团二汽最美娘子军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二巴服务中心点钞班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平均年龄42岁。她们负责广州公交集团属下6700多台公交车辆的票款清点工作。她们秉持快、准、稳的点钞理念,每天要把从钱箱倒出来的一张张皱巴巴的五角、一元纸币,按银行标准整理分类摆放整齐,人均单日最高点钞量达1.5万张。班组先后荣获“巾帼文明岗”、广州市三八红旗集体、广东省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女职工集体”等荣誉称号。(广州公交集团第二公共汽车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