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宜都市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调查收官
//www.workercn.cn2014-05-27 11:20:2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3-5月,宜都市总工会重点组织全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调研工作,日前全面收官,通过“拉网式”调研,全面还原基层组织建设、工会干部队伍和职工队伍的真实状况,摸清了家底。

  备足功课周密制定方案。一是专题会议部署。市总工会专门召开班子成员和全体机关干部会议,集中学习研讨,统一思想,提高对调研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二是科学选取数据。综合市委编办、市统计局、市工商局、市地税局和2013年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年报数据,决定以市委编办2013年年报数据、市工商局2013年登记在册企业数据和2013年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年报数据为基础,进行比对式综合分析,确定调研对象。三是精心制定方案。从调研工作实施的全程思考,精心设计每一个环节、步骤,统一每一项内容标准、要求,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切实增强调研活动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六个一”指导基层工作开展。从基层操作的宏观、微观角度全面考虑,提出“六个一”要求,即:组建一个专班,要求各地各单位组成调研工作专班,落实人员、经费、责任;召开一个会议,要求有下属单位的地方部门组织召开单独工会、行业工会、联合工会等工会主席会,动员部署;填写一套表格,要求各地各单位按要求认真填写好《调查表》、《统计表》、《汇总表》等表格,做到一个基层单位一张表《调查表》,一个地方部门一张《统计表》或《汇总表》,并加盖公章;抽查一批单位,要求各地各单位深入基层单位进行指导、抽查,核实《调查表》上数据信息,确保填写完整、准确;撰写一份报告,要求各地各单位按照市总统一规定格式要求,对本地本部门调研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完成一份高质量调研报告。

  三个指导组推动基层落实。成立全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调研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绪文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负责对全市调研工作的统一领导。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工作指导组,分别由一名班子成员人组长,一名主任科员任副组长,一名部室负责人和相关区域部门工会主席为成员组成,分区域、部门指导调研工作开展。尤其突出强调两个必须,即凡有下属单位的主管部门、乡镇街道管委会必须组织召开基层工会组织负责人专题工作会议,会议必须邀请指导组组长或副组长参加,既推动调研工作全面落实,又通过调研活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专项经费保障工作开展。为保障基层工会顺利推进调研工作,市总工会向12个工作量较大的乡、镇、街道、管委会拨出专项经费。同时,对各地各部门会议时间和车辆进行统筹协调,确保工作指导组能够参加每一个基层组织的调研工作动员部署会。

  经全面调查,全市72家一级行政机关、249家行政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全部建立了工会组织。1792家正常经营企业和195家产业活动单位中,建立工会组织1987家,建会率100%,其中单独建立工会组织236家,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28家,覆盖企业1751家。通过调查,对已建会但因各种原因已处于非正常经营状态的595家企业从数据库中进行了调出。全市共有各类职工68439人,其中行政机关1637人、事业单位5270人、企业57608人,民办非企业单位975人。全市共发展会员63864人,其中行政机关1637人、事业单位5270人、企业53808人,民办非企业单位190人,入会率达94%。(侯春煜 张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