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陕西省工运研究会年会在西安召开
//www.workercn.cn2014-04-12 07:18:55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省总工会领导聆听“全面深化改革、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专场报告。 见习记者方舟摄 本报讯(记者兰增干)“工运研究工作要走在工会工作的前面,为工会工作的进步提供理论支撑、智力支持。要立足于出精品,创出工会理论研究的品牌……”这是在昨日召开的陕西省工运研究会年会暨全省工会维稳工作会上,陕西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周树红对当前工运研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省总工会副主席张仲茜代表第五届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回顾了五年来的工作。五年来,研究会着眼于我省职工队伍和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变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组织研讨培训,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但工运研究会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工作发展不平衡,个别市、产业工会对工运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虽然每年上报的调研报告和论文的数量和质量在不断提升,但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理论成果仍显薄弱;调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调研成果的应用和转化不够,社会影响力还不大。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高度重视,并作为一个重要课题认真加以研究。

   对于未来五年的工作任务及要求,张仲茜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是我省加快“三个陕西”建设,全面建成西部强省和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工会理论研究工作的黄金期。要立足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努力实现工会理论的创新发展,在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运和推进“三个陕西”建设的实践中,进一步发挥研究会的积极作用。各级工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一定要认识到,调查研究是成事之基、谋事之道,有研究才有创新、才有发展,有调查才能发言、才可决策。要重视工会基础理论的学习,精通研究方法,把调查与研究作为开展群众工作的一项基本功。作为我省工会唯一的学术研究组织,陕西省工运研究会必须认清形势,发挥优势,保持清醒的政治定力,充分发挥工运理论的先导作用,以理论创新带动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不断促进工会工作整体上水平。

   张仲茜强调,要深入研究如何按照“会、站、家”一体化的思路,把组建工会、创办职工帮扶服务中心、建设“职工之家”统一起来,为职工提供解忧愁、利发展、有实效、高水平服务的问题。要把维护权益这一服务职工的首要内容作为研究工作的重中之重。侧重研究如何促进职工实现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如何积极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如何继续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扩大覆盖面,提高协商质量,健全完善企业工资协商共决、正常增长、支付保障机制;如何积极推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和统筹层次,加强对社会保障的群众性监督,促进农民工、困难职工公平享有社会保障权利的问题。还要研究服务职工工作体系的科学性与完善性问题。要研究如何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做大做强送温暖、困难帮扶、金秋助学、法律援助、医疗互助、女职工关爱行动等工会服务职工工作品牌的问题。研究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公共服务职能和向社会购买的服务项目,加快融入公共服务体系,开展项目式、订单式服务的问题。研究职工群众的多层次需求特别是精神层面、发展层面的需求,侧重为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青年职工、科技人员、知识分子服务的问题。

   当天的会议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会议表彰了2013年优秀调研成果及优秀团体会员,西安市总工会、陕西省教育工会、咸阳市总工会等单位做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新一届研究会理事名单、审议修订并通过了《陕西省工运研究会章程》。

   会议还套开了全省工会维稳工作会议,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周树红就当前工会维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当天下午,省总领导周树红、张仲茜、席金峰、丁立虎、梁晓民与参会人员一起聆听了省委党校杨洁教授所作的“全面深化改革、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专场报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