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河北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调查
//www.workercn.cn2014-03-24 06:04: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一次会议解决多件难事 每议定一件就落实一件

——河北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调查

  河北省沽源县特困职工郭志亮去年底有个大喜事儿:政府分配的廉租房钥匙发到手里了。而郭志亮能分到廉租房得益于该县政府与工会召开的第一次联席会。在那次会上,沽源县总工会将解决5名特困职工的廉租房问题作为重要议题提了出来。截至目前,5名特困职工廉租房问题已得到解决。

  像郭志亮一样,近几年来,河北千万职工正因为各级政府和工会建立起的联席会议制度,自身权益得到更好维护。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贾永信说,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工会搭建起了服务工作大局、实现“大维护”的通道,畅通了政府了解职工呼声、实现科学决策的渠道。

  县以上全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河北省政府与省总工会正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始于2002年,从2007年开始每年召开一次。如今,省级层面的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运作。

  为确保联席会议“议而决、决而行”,河北省总推动政府在会议纪要上将任务分解、责任分清,每个议定事项都明确一名牵头副省长和承办部门,每项任务都规定有具体的完成时限和标准。各有关部门按照责任分工负责抓落实,政府办公厅和工会负责协调和督促检查,努力确保议定事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目前在河北,每次联席会议后,政府都将会议确定的事项列入督察内容,工会也都把落实议定事项列为工作重点,主动配合和督促政府有关部门落实,发现不落实或遇到新问题,及时向政府反映。

  正是看到联席会议制度产生的切实效果,2012年2月,河北省委、省政府在出台的《关于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在年底前,县级以上要全部建立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同年9月,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再次发文强调:县级联席会议每年召开一次,如遇特殊和重大情况及重大问题,可随时召开。

  省总工会通过定期通报、督导检查、上下协调、考核激励等措施,督促各地建立联席会制度。截至2012年年底,河北11个市、2个省直管县(市)、170个县(市、区)全部建立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

  一次会议能解决多个大事难事

  在省级层面,河北省总将联席会议作为源头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每次会议都由省长主持,有关副省长和相关厅局主要负责人参加,解决问题的力度非常大。”贾永信说。

  如有一年的联席会议议定“切实维护城市环卫职工权益”,在很短的时间内,河北出台了《关于提高环卫职工待遇促进环卫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各市都为环卫职工办了一批实事,普遍加强了安全环卫培训,有的市为环卫工作增加了工作服套数,配备了环卫作业安全标牌。在石家庄、张家口等城市的街头路口,出现了一座座专为环卫职工建造的“温暖小屋”,里边配备了热水、脸盆、毛巾等日常用品。

  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吴海汇说:“一次会议能解决多个大事难事,这是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之前我们没想到的。”

  在2013年8月9日召开的联席会议上,承德市政府和总工会研究通过了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纳入政府考核、推进全市职工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在全市重点建设项目中开展劳动竞赛等多项重要议题。如在开展劳动竞赛上,会议议定,在资金方面,把劳动竞赛所需奖金列入政府年度奖励基金;在规格方面,由市长担任劳动竞赛领导小组组长;在奖励方面,以市政府名义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市级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