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12月02日 星期一

“三坚持三着力”推进基层党校规范化建设走深走实

《工人日报》(2022年12月02日 04版)

图为绵阳交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绵阳交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交发集团”)成立于2013年9月,是绵阳市唯一以交通基建投资运营为主业的市属国有企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交发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把党校办成党员干部党性锤炼的熔炉、能力提升的阵地”为办校理念,以基层党校建设“九有标准”为抓手,坚持政治建校、专业立校、规范治校,着力把方向、创特色、求实效,形成职能明确、运转有序、保障有力、培训高效、党员满意的基层党校工作格局,为推动集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坚持政治建校

恪守党校姓党根本原则

一是强化政治责任。成立党校校务委员会,设立校委会办公室与党委办公室合署办公,党委书记兼任党校校长,校务委员会与党委班子“一套人马”“一抓到底”。二是突出主业主课。结合发展实际,2022年设置3期28门培训课程,以理论武装、思想教育为首要任务,开设政治训练、党性教育、时事政策“必修课”20门和知识技能“选修课”8门,确保主业主课占比不低于70%,引导学员不断加强政治历练、锤炼政治品格、提高政治能力。三是营造浓厚氛围。坚持党委书记主讲“开班第一课”,开创良好开端,提振学习干事精气神;设立专门党校教室,打造微阅读书屋6个;坚持弘扬红色文化,在学习场所悬挂中央关于国企党建、党校办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等摘录,优化教育环境,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坚持专业立校

打造交发特色教培体系

一是构建校本教学体系。坚持“内培+外邀”相结合组建师资队伍,鼓励集团优秀员工积极申报内训师,成为党校师资主力,占比50%,请干成者讲,激发党校培训活力;围绕巡察、经审反馈意见和交发集团发展需求,以“案例式”教学方法为重点,开设校本课程16门,占比57%,让干事者学,提升破解难题能力。二是编制实用课程教材。围绕交发集团党的建设和经营管理实际问题,储备充实教育培训课程库,拍摄制作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操、管理人员的财务素养修炼、通用营销理论体系、工程进度管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积极心理建设与情绪压力管理等“微视频”实用教材,开设交发OA平台《知识门户》共享学习,切实将校本教材的学习使用转化为党员干部职工推动工作的能力。三是探索党校联建模式。加强与四川省内高校、优秀企业合作力度,以共建共享为主要目标,联合创建培训实践教学基地,开发具有前瞻性、精准化的内部师资学历提升平台,开展课题互做、优秀师资互派、培训班次互办、教学基地互享、办学经验互学等活动,共同提高教学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

坚持规范治校

切实提升办学能力水平

一是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把各项规章制度建设贯穿于党校发展全过程,从党校职责任务、组织机构、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师资力量、教学管理、学员管理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入手,制定《党校运行管理办法》,印发《党校年度培训计划》,紧紧围绕集团中心工作,分层分类,精准赋能,切实做到教学有目标、行为有准则、运行有保障。二是实行闭环管理模式。集团党校以办学质量评估为抓手,突出精细化管理与服务,建立起全过程培训链条。在训前进行培训需求调查,依据项目建设、债务融资、财务管理、党务工作等不同领域,确定培训内容,实现因需施教;训中严格学员管理,建立“一员一表”培训台账,确保学员应培尽培;训后及时对学习效果现场开展问卷评估,教学实效评价满意率98%;离校定期开展跟踪问效,通过撰写心得体会、开展研讨交流检验学习效果,有效促进理论与实践相融合,进一步提升广大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与能力。三是切实提升教学质效。运用“课堂+基地”模式,开展研讨式、体验式教学,加强“实训练兵”,推动学用结合,增强培训吸引力和培训效果。适时开展“敲门行动”,送教上门,打通基层老党员、困难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增强党校教学灵活性和实效性。严格执行学员培训情况登记、反馈、跟踪管理机制,将学员量化考核结果记入学员年终考核档案,作为推优选拔、干部晋升的重要依据,提升党校培训影响力。(邓辉星)

广告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