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我和青教赛的故事】尽吾志,可以无悔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 张慧腾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19日 07版)

我叫张慧腾,任教于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曾获第一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高中组一等奖第一名。参加青教赛是我从教以来一次难忘的经历,促进了我对语文教育的思考,也加深了我对为师和为学的理解。

我是在专家名师的“帮衬”下走上全国青教赛之路的。2017年4月,在学校校内选拔中,我被推荐参加上海市级比赛。在市级决赛准备中,市教育工会和区教育工会组织了培训活动,有专家名师的讲座指导,也有上届参赛选手的经验分享,这些都为我打开了一扇与高水平教师对话交流的大门。在我校教研组长黄荣华老师的建议下,我选择了一个完整的单元展开教学设计,幸运地获得了上海市青教赛中学文史类的第一名。

随后,首届全国青教赛上海选手的选拔活动开始了,我抽到了单元贯通学习课,这堂课以“亭台中国”为主题,我顺利完成了引导学生梳理本单元中的古诗文,探究亭台楼阁蕴含的中国文化精神,感受古代士大夫生命情怀的任务。一路过关斩将,我作为上海高中教师代表入围全国青教赛选手名单。

准备全国比赛的过程,又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学习机会。上海市聘请了一批专家担任教练。这些平时难得讲一次公开课的专家们,指导我完成了10堂课的打磨。从教学设计中的一个标点,到模拟教学中的一句表达,大家都精益求精。

当年8月,上海市教育工会率参赛教师来到云南,参加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的全国青教赛。我校语文特级教师胡凌作为带队教练和我一起前往比赛现场。赛场专设了观摩教室,胡老师一边观看其他选手的比赛实况,一边帮我分析这些课各自的优点和不足。

终于轮到我了。我抽到的是沪教版高二第一学期第五单元的《游褒禅山记》一课,我把教学重点放在探究本文的写作目的,理解王安石的“不随”精神。完成模拟教学之后,有评委看我板书写得不错,便提问“书法如何运用于语文教学”,我举了王羲之《兰亭集序》中的几处修改,比如把“岂不悲哉”改成“岂不痛哉”,“良可悲也”改成“悲夫”等,比较分析这些改动的原因和背后的情感。在完成比赛的那一刻,我仿佛也和王安石一样,有了一种“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的感觉。

这次参赛经历对我后来的课堂教学产生了深远影响,我在2018年任教刚满10年时顺利获评高级教师;2021年荣幸地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但让我受益更大的,是站在讲台上的自己更加自信,也更注重“上好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精心打磨每一个教案,不断提升教学技能、教学素养乃至教学境界。教师的专业发展与学生的学业成长理应同步,“爱岗敬业”彰显了教师所应秉持的职业精神,始终鞭策着我努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和陪伴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