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为青年教师插上腾飞的翅膀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10年回眸

本报记者 郑莉 本报通讯员 彭晶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19日 07版)

“现在‘矩阵’的提法随处可见,那么它到底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理解科学技术与人类解放的关系?”“今天课堂的主题是:三问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不会过时?”“劳动能带给我们什么?”……

2020年的金秋十月,一场翻滚着青春气息的知识风暴席卷南京大学——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35所高校、162名青年教师,分别参加了文科、理科、工科、医科和思想政治等5个专项的激烈比拼。

举办了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两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与教师逾百万,成为参与面最广、学科门类最全、组织规模最大的全国性高水平教学类竞赛——这项始于2012年的全国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已经走过了10年历程,通过“以赛促训”,为一大批青年教师提供了历练成长的舞台,打通了成就更多青年教学名师、科研专家、管理骨干的“进阶通道”。

站在颁奖台上,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培养‘四有’好老师是实现我国教育事业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无论是强化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引领,还是提升教师们的素质、待遇,都需要做大做强群众性教学竞赛活动品牌,使之常做常新,焕发生机活力。”

青年教师“打擂台”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下简称青教赛)源于地方实践,20世纪80年代,北京、天津、河南、湖北等地教育工会开始举办教学竞赛。2012年,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正式举办国家级教学竞赛,第一届全国高校青教赛得到了教育部的大力支持。

10年来,青教赛获得了飞速发展——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逐步开展了省赛,建立了省赛决出国赛选手的制度,形成横向囊括高校、高职高专院校、独立学院、民办高校,纵向覆盖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系级的全国性多层级教学竞赛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全国性青教赛实现了学科组别和参赛人数的双提升。据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一届国赛仅有文科、理科、工科,随后学科设置逐渐演变。2018年,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第四届国赛增设思想政治专项组别;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为凸显医科重要性,第五届国赛增设医科组别。目前,国赛共设立文科、理科、工科、医科和思想政治专项5个组别。

与学科一同扩展的还有竞赛参与学校和参赛教师,2020年参赛人数达到了最高峰,比2014年增长近10倍。

全国性青教赛明确提出,要面向40岁以下的全国各级各类高等院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开展。参赛教师平均年龄集中在35岁~36岁,以副教授和讲师为主体,少数民族教师和外籍教师也有所参加。例如第三届国赛93名选手中,有10人来自壮、满、傣、藏、回、蒙古、土家、维吾尔等少数民族,有1名外籍教师获得理科组一等奖。

在国赛的带动下,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举办了省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其中29个省(区、市)由省级工会与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或人社部门联合举办。与此同时,各地举办的竞赛在学科设计上也各具特色。比如,吉林举办了本科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云南由最初的高等师范院校综合类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发展为现在各类高校参与的教师教学竞赛;内蒙古为体现民族特色,设置了蒙语授课组;贵州单设高职高专理科、高职高专工科组,等等。

随着青教赛在全国的逐步深入,一大批高校纷纷开展了校级竞赛,吉林、湖南、广西、四川等省市校赛开展率更达到100%。许多学校还为更好培养青年教师建立了专门的培训机制,并制定了授予荣誉称号、给予物质奖励、职称评定优先等激励措施。

“三尺讲台”广阔舞台

2021年,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开展了“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情况”专题调研,全国24个省级教科文卫体(教育)工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工会提交了调研报告,9840位参加过各层级教学竞赛的青年教师参与了问卷调查。调研发现,青教赛成为促进青年教师队伍成长的主要途径。

“青教赛以‘上好一门课’为宗旨,融合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理念,是课堂教学实践研究的重要平台,也为参赛教师成长和发展提供了机遇和空间。”调研显示,有95%的教师认为青教赛对个人成长有帮助,94%认为对提升教学能力有帮助,72%认为参加青教赛对于提升个人科研能力有帮助。

“以赛促训”是青教赛的重要目标。备赛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高校建立了培训机制,支持青年教师们提升教学能力,有的学校还将教学竞赛作为培养中青年教师、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据不完全统计,70%以上的省为参加国赛和省赛选手建立了培训机制,50%以上开展校赛的高校为选手建立了培训机制。

不计其数的青年教师从青教赛这个大舞台上腾飞:有人获得学校给予的奖金和绩效分配倾斜,享受职称评定、行政提拔等晋升绿色通道;有的拥有了创新工作室、教学团队,与加入其中的各类型优秀教师一同开展教学创新研究,并实现师资培养;更多人因备赛、参赛获得教学启迪,激发了教学热情,提升了教学水平。

多地工会提供的调研报告也显示,优秀青年教师通过竞赛脱颖而出,由当年青涩的“青椒”成长为专业教学骨干、教学能手、课程负责人、团队负责人,甚至跻身教学名师的行列,在全国各级各类教学大赛、一流课程、教学成果、教学改革项目,以及教材、课程和团队建设,各类科研项目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对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教学示范引领起到了巨大作用。来自山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全省2017年和2018年获奖青年教师晋升副教授的比例分别达到66.67%和62.5%;获奖青年教师半数以上成为省一流课程负责人。

目前,全国性青教赛已纳入全总“十四五”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还可优先推荐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

对标国赛,多数省赛制定了多层次、多种类的配套荣誉激励措施。对23个省级教育工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工会的调研显示,各省除了为获奖选手颁发奖证外,18个省份配套省级五一劳动奖章;7个省级教育部门配套教学类荣誉;3个省级人社部门配套技术能手称号。尤其是甘肃、福建、江苏等省的配套荣誉种类较多,甘肃兼有工会、教育部门和人社部门的荣誉称号,福建兼有工会、教育部门和妇联的荣誉称号,江苏兼有工会、人社部门、共青团的荣誉称号;河南等省市明确规定竞赛成绩成为教师评价、职称评聘、级别晋升等的重要依据;湖北省共有415名选手被授予“湖北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重庆市90%的高校建立了对青教赛获奖教师重点培育、技能培训、项目支持和学历进修等制度。

建功新时代的“青椒”们

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负责人案头,摆着一本厚厚的“成绩簿”——

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吴刚,已经成为东南大学副校长,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特聘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的冷江山,实现了教学和科研相结合,主持了两个校改项目,完成了一个社科基金项目、一个重大课题子项,成为贵州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

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喻玲,先后获得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普通高校教学能手,成为湖南省“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

在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脱颖而出的太原理工大学教师吴旭和辽东学院教师刘越,一位成为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另一位创新开展“行走中的云端思政课”,把“最难讲”的课讲得“最精彩”,圈粉无数……

青教赛的价值,正体现在每一位青年教师的成长中。为最大限度发挥青教赛对青年教师的带动作用、对社会的辐射作用,教科文卫体各级工会多措并举、强力推进——

在国家级层面,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分批组织国赛一等奖获得者赴中西部地区巡讲,通过现场观摩交流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扩大活动辐射面和教师受众面,搭建教师之间的交流平台。近年来,国赛还实现了全程网络直播,并建立“青教赛APP”平台,集纳全国青教赛获奖教学视频和巡讲视频,为广大教师特别是边远地区教师提供学习资料。

省级层面,天津为优胜教师录制公开课、编印优秀教案精选集,举办高校青教赛获奖选手和中学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研讨活动;江苏支持参赛选手在专业团队的协助下进一步优化升级课件,尝试和运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手段;山东整合校内现有的优秀教师教学资源,成立青年教师教学团队创新工作室。

校级层面,浙江工业大学每年开展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混合式教学、全国高校青教赛经验分享等系列教学研讨、培训活动;石河子大学组织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来自18个学院的青年教师代表现场观摩,并进行了网络直播……

遇到好老师是一个人的幸运,拥有源源不断的好老师带来的是民族的希望。10年中,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步入职业发展快车道,站在了建功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发光发热。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