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我和青教赛的故事】走出一方天地 收获广阔人生

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 周静秋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19日 07版)

我叫周静秋,是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教师,第二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学数学组一等奖第一名。估计很多青年教师和我当初一样,最怕的就是各种赛课、公开课、观摩课,不过,我从竞赛中不仅收获了成绩,更认识到不走出去赛课,自己永远只是井底之蛙。

2019年接到参加省赛的通知,已是3月中旬。湖北省青教赛难度系数很高:现场抽题,两个小时内准备教学设计、PPT,20分钟课堂演示,5分钟说课,5分钟回答评委提问,再用1小时完成教学反思,每一分钟都至关重要。这对于我,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虽然看似临场发挥,但赛前的演练必不可少。校领导为我量身订制了一套魔鬼训练方案:每周三下午临时出题,按照比赛要求,模拟考试,可谓“黑色星期三”。我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两个小时把教学设计和PPT完成,为了训练速度,我每隔一天就打一份教案。接下来就是最关键的课堂展示,一开始,我完全不能适应没有学生,自问自答的模式,课堂设计漏洞百出。经过学校几位资深数学老师的引导,我逐渐学会了如何在20分钟里充分展现教学风采。

两个月的集训效果显著,我已能够从容应对每一次模拟考。同时,我借鉴学校多位老师的亲身参赛经历,思考如何应对比赛中的各种突发状况。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获得省赛初中组第一名。

这年6月底,我接到了参加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全国比赛的标准比省赛标准更高,高手过招,想取得好成绩难上加难,代表湖北省出征,倍感压力。在仔细研究国赛比赛规则后,学校组织了国赛备赛小组,聚集了几位学校的骨干教师,大家齐心协力,任务分配到人,将10节备选课全部做成了精品课。酷暑拦不住我们的激情,大家三天一碰头,早上完成学校的教学任务,下午一起讨论方案,修改不足,经常凌晨一两点,还在线上互传文档。

湖北省教育工会在赛前为我们安排了3次集训,我的指导老师是湖北省特级教师龙应时,“龙特”应赛经验丰富,要求严格,句句中肯,使我受益颇多。经过两个月准备,我将10节备课全部熟记于心。当年9月,在山东淄博举办的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我一举斩获中学数学组一等奖第一名。

我想告诉青年教师,个人的成功不仅依靠个人奋斗拼搏,更是集体智慧的硕果。回首17年教学生涯,我深刻体会到一名教育工作者的酸甜苦辣,微笑过,哭泣过,努力过,也彷徨过,但立德树人的初心没有改变,立志做一名“好老师”的梦想没有改变。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