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一

【班组现场】烈日下显担当

张传武
《工人日报》(2022年07月26日 08版)

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人感觉空气都是烫的。7月中旬,中国能建葛洲坝钟祥水泥公司2#线错峰检修正有序进行着。

“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脚下要踏稳、踏实。”

在钟祥公司2#线回转窑上,维修班班长马化平带着人员在近20米高的筒体上焊接轮带的垫板和挡板。他不时提醒大家,高处作业注意安全。

回转窑是水泥生产的核心设备,其运行状况与企业效益息息相关。因长时间运转,回转窑平稳运行的安全锁——轮带垫板和挡板出现故障,有部分脱落和断裂,导致轮带窜位。此次维修就是将轮带复位、更换垫板和挡板。马化平接到任务后,将5名班组成员召集起来进行交底。根据现场作业面小、危险性大、质量要求高的实情,在筒体作业面搭建了遮挡烈日的塑料顶篷和安全防护拦,在地面拉起了安全警戒线。

更换垫板和挡板,必须先将轮带复位。他们分别在窑筒体和轮带上焊接斜铁,通过筒体转动时轮带及筒体斜铁之间的摩擦力大小不同,推动轮带复位。先期效果很理想,几个回合便将70毫米的移位值减小到30毫米。之后,斜铁被挤裂的现象一再出现,复位一时受阻。

于是,马化平现场召开“诸葛亮会”,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在窑筒体的两个面上焊接千斤顶支座,另两个方位利用原斜垫铁,再在支座与轮带端面之间架设千斤顶,窑体每转一圈他们就将两个50吨的千斤顶微调一次,经过多次调整,轮带复位成功。

更换垫板和挡板,同样是一道难题。7月的高温天,尽管有遮阳顶篷的庇护,窑筒体表面温度仍达50摄氏度以上。

“人站上面,热浪一阵阵往身上涌,感觉要被烘干一样,只有不停地喝水。”马化平说,“我们有点像热锅上的蚂蚁,在哪儿都不好落脚,在哪都热浪袭人。俯着身子焊接施工时,汗湿的衣服很快就烘干了,每隔几分钟就要换人。”

4天的时间里,在烈日的“烤验”中,大家凭着一腔热情和一份责任,将损坏的36块垫板和36块挡板全部剔除,将新板安装焊接到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