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一

“清运车就是我们的装甲车,班组成员们要做到指哪儿打哪儿”

清运队伍里的那支“装甲兵”

本报记者 刘小燕
《工人日报》(2022年07月26日 08版)

阅读提示

时传祥一班是一支清运生活垃圾的专业化队伍。不论是日常居民区的垃圾清运,还是“回天”地区改造项目等紧急需求,又或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环卫服务保障工作,时传祥一班始终坚守岗位,圆满完成各项清运抢运工作。

 

5时,北京的天空逐渐透亮,陈浩已经从北京通州的家中出发,开车前往位于朝阳区北湖渠路的北京环卫集团固废物流公司清运四中心停车楼。根据早班要求,他要在6时前到岗,并按要求整理检查好当天驾驶的清运车辆。

“好,现在出发!”清运四中心时传祥一班班长倪庆飞一声令下,数十辆清运车从停车楼陆续驶出,根据调度安排向各自负责的垃圾楼站点分散开去。对陈浩在内的33名班组成员而言,他们就是开着清运车穿行在北京大街小巷的“装甲兵”,通过专业严谨的操作和彼此的密切配合,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大事细、小事勤”

据清运四中心党支部书记马永民介绍,时传祥一班是一支清运生活垃圾的专业化队伍,成立于2016年9月,现主要负责北京市西城区部分垃圾楼其他垃圾清运工作,每天出车130多辆次。

从具体流程来看,班组成员的实际操作部分听起来并不复杂:根据调度安排将集装箱车开到各个居民区的垃圾楼,卸下空箱后再把装满垃圾的重箱装车,随后运到垃圾转运站。而在有着20余年工龄的“老”员工陈浩看来,环卫事业难就难在坚持“大事细、小事勤”,这也是他加入时传祥一班后真实感受到的工作氛围。

班组老成员王金标告诉记者,一方面,部分垃圾楼设在小区里,早晨第一车清运时间较早,可能会影响到居民休息,需要向大家做好解释工作;另一方面,有的胡同过道比较窄,集装箱车行车有难度,遇到人多的时候,还会影响居民的通行等,就得找到车主讲出作业困难,通过与居民有效沟通保障垃圾日产日清。

除此以外,这只队伍还承担了许多急难险重的任务。2019年1月,清运四中心接到昌平区天通苑地区垃圾清运任务。“当时小区垃圾站垃圾成堆,有的角落里还有很多陈腐垃圾,都是没有及时清运造成的后果。”据陈浩回忆,班组第一时间抽调了20多人和7部车,仅用一个昼夜,主干道两侧多年积存的床垫、砖石等几十吨垃圾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居民都夸他们是好样的。

装备与人共升级

不论是日常居民区的垃圾清运,还是“回天”地区改造项目等紧急需求,又或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环卫服务保障工作,时传祥一班始终坚守岗位,圆满完成各项清运抢运工作。陈浩笑着说:“清运车就是我们的装甲车,班组成员们要做到指哪儿打哪儿。”

如今,陈浩的“装甲车”也有了升级。他告诉记者,刚开始清运车辆以汽油车和柴油车为主,驾驶条件比较艰苦,2019年,清运中心的车辆均换成了环保能源车,不仅车辆厢体焕然一新,驾驶体验也改善许多。“电车不仅环保,噪音少,上路灵活,而且驾驶室相对封闭,刮风下雨也不怕了。”陈浩笑着说,班组还经常开展各种小竞赛,从技术上与时俱进。

说起技术改造,班组里个个都是能手。“时传祥一班组建初期,就成立了由技术能手巩爱国为组长的技术创新小组。”中心党支部书记马永民表示,装备的升级也促使职工熟悉自己的操作工具,及时更新知识储备,提升作业效率。

巩爱国在集装箱卸车作业中发现,后厢起落支架固定销轴锁止挡片,经常出现开焊脱落现象,销轴窜位滑脱极易造成起槽时后厢倾斜和固定支架变形,甚至会导致车辆侧翻事故,存在安全隐患。“经过不断试验观察,我发现原因是销轴锁止挡片与销轴接触面积过小,导致起厢后销轴容易移位。”于是,巩爱国和小组成员想到对销轴两侧锁止片的凹槽加大深度,并扩展为环形卧槽,使锁止挡片牢牢固定销轴,从根本上解决了销轴窜位滑脱的难题。

在车辆右侧安装侧灯,解决车辆在视线不清时的照明问题;加设大箱安全链护套,解决了安全链破坏车漆的问题;制作安全扶梯,解决T5电车上下大厢的安全问题;在厨余车车厢尾部加设两级后挡板,解决尾部渗沥液遗洒问题……在日常的操作实践中,班组成员们通过细心观察和摸索,完成了诸多切实改善作业条件的技术创新。

给制度以温度

班组成员们能数年如一日地保证居民垃圾日产日清,保质保量地完成紧急清运任务,还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离不开制度的有效约束,更离不开班组成员们如家人般的相处。

马永民在1998年就成为了一名清运司机,在一线工作12年后升任管理人员。每天环卫工人上岗前,班长、调度、党员骨干都提前到位;最后一名工人开车回来了,班长、调度得和工人一起擦车,然后才能下班。“这样工人们一旦有事了,他们知道该找谁。”在马永民的理念中,班组就是一个家庭,给制度以温度才能让大家工作得舒心、顺心。

王金标告诉记者,每当班组有员工过生日,马永民都会给员工煮生日面。这位“做的比说的多”的大家长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只会煮面,但是幸好我会煮面!”去年春节前,班组给每名员工家属寄去了手写“祝福家书”,对职工在车队的表现向家属作了详尽汇报,同时也向家属们表示感谢;疫情期间,班组住宿区封闭管理,员工们的生活和防疫物资保障从未断档……“这些事,看似平常,却拉近了班组和职工之间的距离,暖热了我们一线职工的心。”王金标诚恳地说。

今年5月,这支“装甲兵”凭借过硬的素质和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从时传祥精神提出到现在已经过去了60多年,我们国家和环卫行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时传祥精神的内核没有变。”北京环卫集团固废物流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武华岚认为,不论客观环境如何变化,“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时传祥精神始终是环卫队伍的职业追求。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