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7月20日 星期一

青岛城阳区多部门合力化解劳动纠纷

“四方联动”搭建职工维权“快车道”

《工人日报》(2022年07月20日 02版)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 张嫱 通讯员王阿龙)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总工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在区人社局工会法律服务援助岗值班时接到一宗劳动争议纠纷群体案件,5名职工要求某企业支付拖欠的工资等。调解员组织双方到区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室调解,一周内成功化解这起纠纷。据悉,这一案件的快速调解得益于城阳区总工会与区人社局、区司法局、区法院建立的“四方联动”机制。

建章立制,实现“四方联动”制度化。区总工会与区人社局、区司法局、区法院成立“四方联动”劳动争议调解对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调解机制,制定《关于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设立工会法律服务岗的意见》等文件,使“四方联动”有据可依。

建强队伍,实现“四方联动”专业化。区总工会成立城阳区总工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由区总工会法律部牵头,负责与区人社等部门对接。选聘20名律师担任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参与案件具体调处工作;在人社局设立工会法律服务援助岗,由律师团成员轮流值班,参与仲裁案前调解工作;20名调解员全部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参与诉前调解工作。

优化流程,实现“四方联动”规范化。区总工会对法院诉前调解案件,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实现线上办理,辅助以表格追踪统计,每周与区法院交流反馈办理情况。与人社局联动,建立仲裁立案前调解工作流程,实现劳动人事争议源头化解。

该项机制启动以来,区总工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与劳动监察部门对接,参与调处72起案件,签订调解协议书12份;与法院对接,参与调处228起案件,调解成功并出具民事裁定书28份;与劳动仲裁委对接,参与案前调解323起,成功调解46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