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总工会用心用情为职工办实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创新有舞台 奋斗有回报 服务更多元 帮扶更精准

咸宁市总工会用心用情为职工办实事

来源:咸宁日报
2024-03-19 15:16

原标题:创新有舞台 奋斗有回报 服务更多元 帮扶更精准(引题)

市总工会用心用情为职工办实事(主题)

咸宁日报记者 贺春音 通讯员 付晓明 付华龙

3月13日,记者从咸宁市总工会五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获悉,今年,全市工会将持续用心用情为职工办实事,通过整合完善职工建功立业工作体系,持续优化生活品质提升工作体系,构建完善工会维权维稳工作体系,着力激发产业工人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用心当好职工群众娘家人、贴心人。

整合完善职工建功立业工作体系

激发产业工人主动性创造性

如何让人才成长有支撑、创新有舞台、奋斗有回报?今年,咸宁市将通过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走深走实、深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拓宽职工技能提升渠道、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整合完善职工建功立业工作体系。

全市工会打好产改工作“攻坚战”,2023年培育省级产改典型项目和示范项目2家、省级试点项目4家,以试点先行带动全局,推动产改向基层延伸。如湖北金盛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培育建设职工培训基地”项目获评全省产改典型项目,该公司重点打造由多个劳模、工匠、技能大师组成的劳模工匠名师团,集服务职工素质提升、促进就业创业的“1+N”职工培训基地,每年培训职工超过3000人次。

咸宁市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中,将全面推进产业联盟和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共建、共赢、共享,充分发挥人才聚集效应和团队攻关优势。在拓宽职工技能提升渠道中,将进一步完善“技能培训、技能帮带、技能竞赛、技能晋级、技能激励”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构建科学合理的素质提升培训体系。为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将持续开展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以及职工“五小”优秀成果、荆楚工匠、学习型职工推荐和评选。

据了解,2023年,咸宁市办好技能竞赛“训练营”,100多家企业积极参与,10多万名职工竞相比拼,多个集体和个人进入全省决赛取得佳绩,荣获“十佳创业奖”1个、“优秀创业奖”1个、“五小成果奖”2个,共授予劳动竞赛专项“咸宁五一劳动奖”70多个。

同时,咸宁市建好人才成长“梦工厂”,在全省率先开展“求学圆梦行动”,筹集200万元专项资金助力1500名一线职工、农民工提升能力与学历。成立咸宁首个职工众创空间,以“科技+服务”模式,为职工创业群体提供综合型创业孵化平台。推荐“优秀带徒名师”2名、“优秀学习型职工”7名,新命名8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和2个优秀“产业工人培训基地”,发放专项补助资金20万元。

持续优化生活品质提升工作体系

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数据显示,咸宁市已建成171家爱心驿站。今年,全市工会将提质增效推进驿站建设,落实全国总工会“推树15%的工会驿站成为最美工会驿站、打造15%的工会驿站升级为24小时智能化驿站”的工作目标,深入开展提升建设质量、提升运行效果的工会驿站“双提升”行动;依托工会驿站广泛开展“微课堂”宣传、“四季送”关爱、“法律进驿站”、“就业进驿站”等活动;开展绩效评价,动态挂牌摘牌;组织最美工会驿站评选,提升三星级工会驿站比率。

针对青年职工婚恋难题,市总工会举办“香城有约·会聚良缘”单身职工系列联谊活动,去年开展8场活动,今年将持续进行,搭建单身职工相亲交友平台。这是全市工会持续扩面供给多元服务的缩影,与此同时,将积极引导全市女职工参加各类培训及技能竞赛活动,动员全市广大女职工积极参与宫颈癌免费筛查,继续组织开展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持续推进“心灵护航·娘家人与您同在”关爱行动以及爱心母婴室、爱心托管班建设。

2023年,全市工会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共走访企业184家,筹集慰问款物总额554.76万元,其中走访联系困难职工和农民工3850人,发放慰问金406万元。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筹集资金159.36万元,共资助462人。

为精准帮扶特殊职工群体,今年,全市工会将对在档困难职工展开全面清查,开展困难职工家庭就学就业援助,持续做好金秋助学暖心行动,开展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暖心行动”,推进零就业困难职工家庭“动态清零”。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职工群众送去工会关怀。持续推进武汉城市圈职工重大疾病医疗互助活动,为职工构筑抵御重大疾病风险的“第二道防线”。

构建完善工会维权维稳工作体系

当好职工群众娘家人贴心人

据了解,全市工会扎实推进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维护职工切身利益。2023年,全市百人以上建会企业184家,培育集体协商典型单位29家,新增新就业形态集体协商行业、企业10个,配备集体协商指导员23人,2人获评为湖北省金牌劳动关系调解员。

今年,全市工会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将扩大集体协商覆盖面,实现百人以上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深化新就业形态企业集体协商,推动与平台合作用工企业开展集体协商,探索构建一站式调解工作新模式。构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组织开展“一函两书”三年行动,推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一函两书”制度实现广泛覆盖。

为健全职工合法维权机制,咸宁市完善“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机制,2023年共办结法院委派案件264件,其中农民工欠薪案件71件,涉及职工398人,其中农民工100人,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940.72万元。

今年,全市工会着力深化法律服务工作。推动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健全协作联动机制,巩固“法院+工会”县级以上全覆盖工作成果;稳步推进“人社+工会”市县两级年内全覆盖;在市级和50%以上县(市、区)开展“检察+工会”工作。加强农民工工作,积极参与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广泛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按照智慧工会建设要求开展线上法律服务。

同时,全市工会还将监督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工会加大职工劳动保护检查,积极参与职工安全事故调查调解工作,切实维护好职工健康权益。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