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青山区:“检察+工会”帮19名农民工讨回工资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武汉青山区:“检察+工会”帮19名农民工讨回工资

来源:中工网
2024-03-16 14:27

“向站长,听与我们一起做工的农民工兄弟说,去年他们30人在青山区总工会农民工维权站的帮助下要到了工资,今天我们又来向您求助了,我们19个兄弟的血汗钱从去年6月到今天都还没有拿到,我们都等着这笔钱回家过年呢。我们实在没有办法了,希望您能再帮帮我们。”2024年春节前,从枣阳来武汉务工的周氏两兄弟满脸愁容地来到了湖北武汉青山区总工会农民工维权站。

经了解,2023年2月,周氏两兄弟以及其他工友开始为某原料厂综合改造工程提供铆工、焊工等劳务。工程系某建设工程公司劳务分包,公司按照约定的工资标准制作台账并负责工资发放。同年6月,工程完工后,当周氏兄弟随同其他工友向该建设工程公司主张劳动报酬时,却被告知因公司资金周转困难、账户被冻结无法支付。之后的半年里,他们多次找公司协商,都没有结果。

1710570257919

维权站站长向永兴在了解了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涉案公司进行调解。经过调解,公司答应支付全部薪酬,但是并未支付到位。根据“检察+工会”协作机制,青山区总工会农民工维权站向涉案农民工介绍了“检察+工会”支持起诉的相关职能,在征得他们同意的情况下,向青山区人民检察院提供了案件相关证据材料,协助周氏兄弟等19名农民工向检察机关申请了支持起诉。

青山区检察院借助“检察+工会”工作机制,复制了区总工会整理的案件事实证据材料,并与区总工会、区人资局协同履职,督促案涉公司开展工程核算并研究支付方案。“公司经营不善,资金周转困难,希望动用分包工程时交付到施工总承包公司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进行支付。”该建设工程公司与周氏两兄弟为代表的19名农民工进行了工资结算,合计欠付199500元,并出具《工资结算单》,公司负责人也向检察机关表明了自己的难处,提出了支付方案。

1710570266587

今年2月1日,青山区总工会农民工维权站站长及工作人员陪同农民工一起,参加了青山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听证会。最终达成了由施工总承包公司从湖北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中代付农民工工资到区总工会账户,由区总工会支付到农民工账户的解决方案。截至2月8日,19万余元工资已全部发放到位。

青山区“检察+工会”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联系点近日将正式挂牌,在前期协作机制点上突破的基础上,全面开启“检察+工会”联动履职新模式。“检察+工会”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联系点的建立,是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的又一次积极探索,将有效促进完善青山区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为青山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力优化青山区劳动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湖北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于小舒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