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企业一线延伸拓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思政课、培训班、创新站、安康杯、微驿站“五进”班组

湖北宜昌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企业一线延伸拓展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4-03-16 10:55

原标题:思政课、培训班、创新站、安康杯、微驿站“五进”班组(引题)

湖北宜昌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企业一线延伸拓展(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韩亚

近日,湖北宜昌出台《宜昌市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企业班组实施细则》,着力推动思政课、培训班、创新站、安康杯、微驿站“五进”班组,进一步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基层一线延伸拓展。

为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宜昌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领导小组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征集劳动领域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及一线职工意见,制定出台《宜昌市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企业班组实施细则》。

宜昌市总工会将进一步发挥思政课的示范引领作用,每年送50场次“思政课”进车间,打造100个读书角,激发班组内生动力,带动1000个班组长化身“思政老师”,打造接地气、冒热气的职工“思政课”课堂,把班组打造成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最活跃、最生动的前沿阵地。

宜昌市总工会将持续开展优秀班组长培训,每年组织1000名优秀班组长开展培训;开展“六型”班组建设,每年评选120个优秀班组;开展寻找“宜昌好师傅”“学习型职工”活动,推动企业积极开展“师带徒”结对活动。联合市住建局开展建筑领域智慧班组专项培训,持续提升班组长工作水平。

为了激励更多一线班组立足岗位解决实际问题,宜昌市总工会将鼓励企业开展班组“微创空间”建设,推动“微创空间”与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有效联动,为职工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和实践平台。持续开展班组一线工作法竞赛活动、班组“提质增效”主题劳动竞赛、“五小”成果征集活动等班组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班组建设“智慧因子”。

为了进一步维护职工生命安全权益,宜昌市总工会大力在班组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丰富竞赛载体,多种形式宣传教育健康安全知识技能。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每年评选50个优秀整改成果。将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安全标准化班组建设,推进“安康杯”进一线班组。

宜昌市总工会将进一步发挥广汽乘用车宜昌工厂“工间驿站”的典型示范作用,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工间驿站”建设,在车间班组建设为职工提供休息茶饮、阅读学习、文体娱乐、便民服务的微阵地,让更多产业工人感受到车间班组的“温度”。

责任编辑:于小舒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