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持续7年推动快递小哥关爱“升温行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朔州市持续7年推动快递小哥关爱“升温行动”

来源:中工网
2023-12-26 14:21

12月中旬以来的朔州气温骤降。为了及时把快递送到每一名客户手中,快递员们在暴雪、寒风中艰难前行。12月20日,京东快递的快递员柴云伟告诉记者:“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为我们配备了棉帽子、棉手套、保暖贴,还有奶茶、早餐等热饮热食,让我们在寒冬中感受到了‘娘家’的温暖。”这是山西省朔州市持续7年探索推动快递小哥关爱“升温行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朔州市把做好关爱关怀快递小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持续创新思路举措,构建内外部关爱矩阵,构筑关爱阵地,开展关爱活动,做好兜底保障,持续7年探索对快递小哥的关怀关爱“升温行动”。5名快递小哥成为市(县)两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7年来,朔州市有32名快递小哥获国家、省、市五一劳动奖章、劳模和最美“五四”青年、“最美劳动者”等称号,全力增强“小蜜蜂”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凝心聚力搭建关爱矩阵。2017年,朔州市总工会、市邮政管理局和团市委联合发文,形成快递员权益保护关爱工作联动,后来扩展到组织部等11个部门,构建起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关爱格局;同时全面打造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立足行业全程全网生产组织形式,组建了快递行业党委、工会、团委、协会和妇联,让2638名快递小哥有了可以依靠的“娘家”。

齐心合力构筑关爱阵地。在朔州市总工会、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朔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高标准打造了“行业党委党建指导站”“快递员之家”“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站”,增加“职工书屋”、理论宣讲、“爱心驿站”等功能,不仅让行业工会履职尽责有了阵地依托,也为行业党委、团工委、协会、妇联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形成了工会支撑、党建引领、融合共建的多功能党群阵地。7年来,61名快递员在这里宣誓入党,82家企业在这里联合组建行业协会,技能竞赛、应急救护培训、职工趣味运动会等各项活动在这里开展,搭建起联系沟通职工的桥梁纽带。

真心实意开展关爱活动。朔州市总工会、团市委和市邮政管理局连续7年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快递青年服务月”“暖蜂行动”等活动,赠送各类慰问品4360份,为1864名“快递小哥”赠送了健康体检服务和人身意外保险,1704名快递小哥获300元工会消费券,赠送图书320余册、各类健身器材5套;秉承“户外劳动者服务户外劳动者”的理念,发挥快递行业点多面广的优势,建设42个“爱心驿站”,提供饮水、休息、热饭等服务;依托工会团委等心理疏导平台,举办12场疏导讲座,化解快递小哥的心理压力。

尽心竭力做好兜底保障。朔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通过“实地调研+线上问卷”的形式,对企业用工及快递员劳动薪酬等情况进行摸底,形成调查报告,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政策,督促企业完善薪酬机制,健全保险体系,覆盖1973人;争取开放大学绿色通道,82名快递小哥圆了大学梦;开展快递行业困难职工帮扶活动,为46名困难快递家庭发放扶助金;开展行业“互帮互助”大病募捐活动,为12个患病职工家庭募捐8.6万元;开展“人人持证”工程,2020名快递小哥取得物流师、电商师和快递员初级、中级、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全力解除快递员群体的后顾之忧,为其拓宽发展之路。

(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陈秋莲)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