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湖北宜昌首份网约车行业集体合同落地 七个百分点“谈出”满满幸福感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湖北宜昌首份网约车行业集体合同落地 七个百分点“谈出”满满幸福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12-10 07:30

【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原标题:湖北宜昌首份网约车行业集体合同落地(引题)

七个百分点“谈出”满满幸福感(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刘宏生

“我宣布,经本次集体协商,平台将把网约车司机的抽佣比例下调7%!”随着主持人话音落下,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看似简单的7个百分点,是近40天来,先后经过四轮协商,劳动关系双方达成的一致意见。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首份网约车行业集体合同在宜昌大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落地,全市1200多名网约车司机合法权益有了保障。

“最核心的是收入分配问题,希望平台能降低抽佣,增加师傅们的收益……”

“平台运营成本也不低,客服、运营、研发等成本都比较高,但我们会切实考虑网约车师傅们的诉求……”

集体协商中,几番协商,有理有据。最终,平台对网约车司机的抽佣调整到双方都认可的比例。

在这次协商会上,大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职工方代表还就职工生活福利、困难职工帮扶、“两站一场”停车等议题,与企业方代表协商。最后,各项协商议题均达成共识,协商会取得圆满成功。

宜昌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宜昌市第一份网约车平台司机集体合同,此次协商意义重大,是宜昌促进新业态行业规范化管理的大胆尝试。本次协商,维护了网约车司机的合法权益,也促进了全市网约车平台健康持续发展,让企业方和职工方达到双赢。

近年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量涌现,宜昌市总持续通过集体协商方式,不断打造集体协商典型单位,以点带面将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和做法复制到其他新业态企业。

截至目前,宜昌市总工会已经指导27家新业态企业开展集体协商,涵盖快递行业、电商企业(行业)、平台企业、物流企业等,以及大货车司机、平台物流货车司机、外卖骑手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

长阳物流快递企业集体协商聚焦快递员工龄补助制度、女职工劳动保护、休息休假、劳动安全保障、职工子女暑期免费托管服务等方面达成一致。协商不仅为职工争取到了更多的休息时间,还为职工子女开通了暑期免费托管。

在当阳市博华商务有限公司(饿了么当阳站)的集体协商会议上,双方就骑手保险项目、安全和法律培训、骑手子女中高考陪护优待政策、女职工卫生津贴四个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女职工由此有了每个月的卫生津贴。

通过不断深入的集体协商,宜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