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二届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举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市第二届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举行

来源:中工网
2023-12-06 14:20

中工网讯 12月5日,上海市第二届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普陀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市总工会副主席桂晓燕出席活动并现场观摩了比赛。各区总工会以及饿了么、美团、顺丰、盒马、达达、叮咚买菜、闪送等7大平台推荐的26支队伍,共计78名顶尖骑手通过理论考试和技能实操环节同台竞技,角逐个人赛和团体赛的桂冠。

桂晓燕指出,近年来,新业态新行业蓬勃发展,以网约配送员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群体也随之发展壮大。他们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老百姓生活提供便利,已经成为新时期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各级工会组织加强联系、关心关爱的重要群体。她表示,劳动和技能竞赛是工会的“传家宝”,是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和劳动技能、促进企业有序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激发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重要载体,希望通过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平台,服务行业发展,提升职工技能,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规范发展。通过开展培训、技能比武等,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打造一支水平高、职业素质好的网约配送员队伍。她希望各区总工会加强与平台公司的联动,条块结合,加大力度做好快递外卖骑手的建会入会工作,因地制宜建好服务阵地、深化服务内涵,提升网约配送行业职工群体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网约配送员正在进行个人实操环节的角逐。刘振思 摄

决赛设置理论考试和技能实操两个环节,理论考试采用在线答题形式,包含单选题、多选题2种题型,由安全知识、业务知识等内容组成。技能实操则模拟了骑手从接单到送单的全过程,涵盖“配送前准备、接单大厅、异常处置、安全配送、准时送达”五个技能实操项目。记者现场看到,除兼顾配送速度之外,在每个环节中,主办方又分别设置了各种“突发状况”,考验骑手的临场应变能力,如在“准时送达”环节,就包含交通事故、路途中餐品撒漏、无法上楼异常、联系不上用户等多种情况,骑手需要在完成配送的同时,找到这些突发状况的“最优解”。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饿了么骑手宋增光在比赛前为所有选手进行了一次示范演示,对比上一届比赛,他表示,本届比赛增加了诸如取餐的店铺等场景,更加考验选手们面对突发状况下的临场发挥和综合能力。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饿了么的骑手张传武获得个人赛第一名,在比赛中他冷静处理了商家地址错误等状况,最终顺利完赛。他坦言,平时配送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状况,处理这些状况并无特殊诀窍,就是要把每一步做好。来自安徽的他平时负责青浦城区的订单配送,工作两年多的他从新手成长为如今的站点前几名,靠的也是“把每一步做好”。“刚开始配送时会遇到不认路的情况,这些我都会特意记下来,下次就不会走错,时间久了慢慢熟能生巧了。”据悉,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还将推荐参加首届全国外卖配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许多参赛选手都表示,参加比赛既是一次交流的机会,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体验。本次竞赛自启动以来,同步设置了线上理论学习环节,据统计有8000余人次参加了线上答题。来自美团的选手郑新璐告诉记者,这次比赛中选取了骑手派送过程中最有代表性的情景进行考察,与理论学习的丰富题库形成了互补,自己和同事都认为比赛系统回顾了派送中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对未来干好配送工作帮助很大。

近年来,市总工会大力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通过举办劳动和技能竞赛、建设“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互助保障计划等举措,让新就业群体身后有依靠、权益有保障、职业有护航。下阶段,市总工会将根据中国工会十八大对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各项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持续关注网约配送行业职工队伍建设,不断创新形式载体,更好地服务职工成长成才。

(劳动报记者 张锐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