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代剧细节越做越精细 用情感和烟火气打开时代画卷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年代剧细节越做越精细 用情感和烟火气打开时代画卷

来源:齐鲁晚报
2023-06-07 14:58

原标题:年代剧细节越做越精细(引题)

用情感和烟火气打开时代画卷(主题)

齐鲁晚报记者 宋说     

近日正在热播的年代剧《梦中的那片海》,展现了一群北京青年在上世纪70年代的奋斗故事。年代剧从《人世间》《我们的日子》到《胡同》《情满九道弯》《梦中的那片海》等,故事背景不断变化,细节越做越精细,令观众百看不厌。

一群人的青春之歌

《梦中的那片海》的主角们是骑着“二八大杠”穿行在北京四九城的“什刹海小分队”,从一群人20岁出头的青春年岁开始讲起,讲那个年代的人们遭遇的阴霾、忧伤和现实挫折,也展现了青春热忱的少年意气和飞扬纯真的年代氛围。

《梦中的那片海》用很多细节铺陈人物的成长变化,开篇以什刹海冰场上的“相逢”与“交锋”切入,几个被称呼为“四九城的顽主混混”的年轻人在冰场上亮相,开启了几人之间的感情萌动。在最新的剧情中,叶国华顺利入伍,贺红玲进入了部队文工团,佟晓梅跟父母坦白了自己的医护梦,肖春生也踏上追寻梦想的路途。从胡同里找茬打架,到后面“什刹海小分队”走出去参军、创业等,剧集“追梦”的底色逐渐亮出。

该剧塑造了重情重义的热血青年肖春生,对女性角色的刻画也非常有特点。女主角佟晓梅温婉知性,内心坚定有力量,对肖春生的爱大方得体。贺红玲又美又飒,性格直爽。赵小惠拥有江湖女子的豪气和胆魄,不仅不嫌弃瞎了一只眼的郭黑子,还机智拆穿了李上游对自己心怀不轨的意图,剧中人物的个性十分鲜明。

年代剧的情感共鸣

年代剧近两年佳作频出,有《人世间》《大江大河》等珠玉在前,不同的剧集对时代和青春的切入点各不相同。《胡同》是通过三位身处不同时代的居委会主任,展现一代代年轻人和家国、时代之间的故事。《梦中的那片海》是把几个年轻人遭受的挫折放在时代大背景中,表现人在时代洪流中不断向上的治愈力量。前段时间播出的《我们的日子》画风则更单纯且具有戏剧性,三个家庭在同一天生下孩子,还有三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孩子陷入三角恋等设定。

年代剧需要反映和还原当时的现实生活,很多年代剧在场景布置上花费了大力气。比如《我们的日子》《情满九道弯》等剧,无论布景、道具还是表演都做到了逼真还原。旧彩电、老家具,路边的栅栏和装洗脸盆的网兜子,巷子尽头的公共厕所,家居、衣着处处都充满怀旧风。《我们的日子》里王宪平一家破破烂烂的小院,砖瓦房冒着的炊烟,让不少观众联想到《人世间》里“光字片”的周家。这些亲切且真实、平凡又沧桑的怀旧布景,是年代剧独特的美学。

年代剧的魅力在于家庭的温暖、人物的坚忍与时代的精神交相辉映。年代剧《人世间》对爱情的几种形态和人性刻画都极致生动,同时还将社会的巨大变革隐在人物背后,推动着普通人的人生。《梦中的那片海》同样将几个年轻人的爱情和未来,放在时代大背景下自然地推动。叶芳对自由的选择,肖春生、叶国华、佟晓梅和贺红玲几人之间的情感波澜,在时代洪流中,将个人情感、家庭矛盾细细铺陈,才是年代剧该有的动人模样。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