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21项国家专利的“草根发明家”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拥有21项国家专利的“草根发明家”

来源:中工网
2023-06-04 09:27

泰山石膏(威海)有限公司有一位大名鼎鼎的“草根发明家”,他先后获得国家专利21项,是让工友们心服口服的“技术大拿”,他就是泰山石膏(威海)有限公司设备主任——“威海工匠”张少华。

威海工匠张少华正在检修设备    威海市总工会供图

威海工匠张少华正在检修设备。威海市总工会供图

熟悉的人都说,张少华的身上,闪耀着两种可贵的品质:极致的认真态度和极致的创新精神。

作为设备主任,张少华主要负责机械和电气设备的管理以及维护生产线的正常运行。在别人看来枯燥无趣的工作,张少华却甘之如饴。“多学习、多思考、多去做,就是我的技能宝典。”

石膏板伺服切断系统属于生产线上比较复杂的控制,正常的操作工序是对整板上进行裁切,因生产线每天要生产几十万平方米的石膏板,若裁切误差较大,必然会造成资源浪费,于是张少华针对整套控制进行创新优化,将原来的一厘米左右误差,优化改良到五毫米左右,大大提高了裁切精度,减少了材料浪费,这项系统优化为公司节省年成本近百万。

“做任何东西,我没想着要得到什么结果,就是想逮住个问题去解决。”因为厂区设备多,人员减少,任何地方有情况都需要被第一时间捕捉。为减少设备故障,提高设备运转效率,张少华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一套智能语音报警控制系统,这套控制系统制作耗时两年,真正达成了设备在线自动检测功能。

相对于传统警灯报警,智能检测语音控制系统拥有大容量扩展报警及网络信号互通功能,大大减少了硬件投入,实现了设备故障预警以及高效生产。

在石膏板自动化生产线设备提速优化方面,张少华也没少下功夫。他带领部门成员针对机械设备及自动化控制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系统攻关,将石膏板成型速度由90米/min提升至115米/min,大大提高了产量,降低了生产单耗。

基于张少华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果,2019年,泰山石膏(威海)有限公司成立张少华创新工作室。工作室的墙上贴着这样的标语“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精。”

就像这句标语一样,张少华带领着团队成员不会就学,学会就做,不断攻克、不停创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创新成果。

其中,水分测定仪的创新使用,一年就可为公司节约板材约12万元,不仅减少了该程序的生产成本,使板材控制更加精准,同时提升了产品质量。

成功,是通过日复一日的钻研和创新实现的。

在一项项优异的成绩面前,张少华并不满足,他只认准一个目标就是不断超越自己。

张少华说,“改造并不意味着一定成功,很多东西都是改了又改,有成功也有失败,但是我坚信,只要坚持就会成功。”秉持着多学习、多思考的谦逊,张少华依旧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懈拼搏、努力创新,以实际行动诠释工匠精神,以青春谱写奋斗之歌。(夏丽萍)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