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娘家人暖心事|“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劳模的身影”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总工会成立劳模协会,为劳模发挥作用搭建舞台——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娘家人暖心事|“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劳模的身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6-02 07:38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娘家人暖心事】

原标题: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总工会成立劳模协会,为劳模发挥作用搭建舞台——(引题)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劳模的身影”(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通讯员 祝盼

“劳模协会成立几年来,区委书记3次在大会上说,耀州区劳模协会讲政治、敢担当、肯奉献。”近日,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劳模协会会长冯玉清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劳模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全区劳模在永葆闯劲、拼劲和干劲的同时,不断激发内生动力。

传承劳模精神

20世纪30年代,一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建立了以薛家寨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多年后,耀州区总工会组织区里50多名劳模从照金出发,前往延安培训学习。培训归来,劳模们找到区总工会,希望为耀州区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铜川因煤设市、因煤而兴,被誉为西北的“工业粮仓”。铜川几代干部职工的默默奉献,涌现出了大量的劳模和先进人物。

“耀州区有200多名在职劳模,如何将他们组织在一起发挥作用,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耀州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赵宁说。

不久,耀州区总工会组织120名劳模深入9个贫困村走访调研,大家想要作贡献的愿望更强烈了。

2016年8月,耀州区劳模协会成立。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9月27日,耀州区关庄镇道东村热闹非凡。在区劳模协会的组织下,医护界劳模在村文化广场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义诊活动;省部级劳模、耀州区东站社区主任杨怀勇在村礼堂办起劳模讲堂,讲解乡村治理、民事调解、邻里关系等;区劳模、耀州区园艺站站长冯文涛带领果农前往果园,讲解并演示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现场建起的果树管理咨询群很快便有100多名村民加入……还有20多名劳模,将劳模协会为全村461户捐赠的化肥一一送到村民手里。

苹果产业是该村的主导产业,全村80%以上的收入来源于果园。近年来,耀州区总工会和区劳模协会为该村的苹果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多帮助。村民李和平算过一笔账,以往没技术、不懂管理,自己每亩地收入最高1000元。如今在工会的帮助下,实行科学管理,每亩地收入最多能达到大约1.2万元,“我的10亩果园,增收近10万元。”

这是耀州区劳模协会成立后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协会成立的几年间,劳模们热情一直很高,有钱出钱、有技术出技术、有力出力,活动不间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劳模的身影。”冯玉清说。

从最初深入9个贫困村走访调研,到之后劳模分为9个工作小组调研帮扶,劳模协会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再之后,区劳模协会集体捐款帮助村民阮建利治疗眼睛;第一工作队队长刘许正和队员捐资8.35万元,为村上购买大型拖拉机等设备,并扶持成立农业耕作合作社;第二工作队资助梨树村苹果专用肥26吨,并签订收购承诺;第三工作队为小丘文镇文岭村253名老人体检,买牛8头;第五工作队为石柱镇郑家河村送葡萄苗200株,并提供全面技术支持……

据统计,耀州区劳模协会自成立以来,累计开展实用技术培训216次,实施产业帮扶项目58个,帮建基础设施132处,劳模个人捐款64万元,项目帮扶63项,投入资金480万元,助力帮扶942户村民。

激发内生动力

耀州区劳模协会成立后,每位劳模都在发挥个人所长。市劳模、铜川妇联巾帼家政董事长魏晓芳先后培训下岗失地妇女2000多人,安置养老护理家政员554人就业;看到耀州中学急需空调,刘许正、李耀云等劳模捐款31万元,购买56台空调;劳模宋少伟办起养殖场、当起“兔司令”,用技术带动全市11个乡镇49个村2250余户群众发展肉兔养殖,每年为农户保底分红3000元……

“劳模一直在发光、发热帮助别人。关爱劳模,为他们的生活、工作排忧解难,是劳模协会的责任。”这是冯玉清一贯的理念。

2018年初,一场特大暴风雪让上林源农业示范园葡萄基地受灾严重,“受损面积305亩,倒塌大棚260座,严重受损大棚339座……”每一个数字都牵动着劳模们的心。第二天,10多名劳模自发来到了受灾现场,帮企业负责人许福生寻找解决困难之策、动手救灾。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这也让耀州区劳模协会充满凝聚力。不定期召开座谈会、联谊会和茶话会;每年组织全区劳模健康体检,分批组织劳模疗休养;对困难劳模、生病劳模主动看望慰问……

“2023年,耀州区劳模协会将加大服务乡村振兴的力度,创建劳模文化振兴创新实践基地和产业振兴创新实践基地。同时,继续开展各项关爱劳模的活动,让全区劳模在永葆闯劲、拼劲和干劲的同时,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冯玉清说。

赵宁表示,耀州区劳模协会延伸了工会服务职能,在耀州区的山山水水之间留下了劳模们辛勤的背影。下一步,区总工会将着力放大劳模影响力,让劳模成为铜川的一张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