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保就业!河南启动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多措并举保就业!河南启动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3-05-31 15:14

原标题:多措并举保就业!河南启动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史晓琪

为抢抓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键期,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河南省教育厅日前印发《河南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工作方案》,决定于5月—8月,在我省开展主题为“百日冲刺促就业 踔厉奋发建新功”的“百日冲刺”行动。

大力拓展市场性岗位

“百日冲刺”期间,各高校要进一步实施“百万岗位护航计划”,努力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深入开展访企拓岗等校企供需对接活动,根据毕业生求职意愿和企业用人需求,搭建校企供需对接平台,做好双向精准信息推送,切实深挖市场潜力,提升岗位供给数量和质量。

特别是组织相关高校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活动,集中走访省属企业、重点项目等。省级就业分市场牵头高校要组织本区域(行业)内有关高校开展集中访企活动不少于2次。要以开拓增量岗位、促进毕业生就业为核心,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实地走访、邀企进校、“网络招聘”与“校园招聘”相结合,建立访企拓岗日常联系互访机制与用人单位需求台账。按照教育部要求,2022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高校领导班子要新开拓用人单位不少于100家;新建普通本科、高等职业院校书记、校(院)长走访用人单位原则上不少于100家;二级院系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对接省内外大中型企业、地方经济开发区以及其他优质用人单位,为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开拓更多有效岗位信息。

深入挖潜政策性岗位

“百日冲刺”期间,省教育厅将协同有关部门抓紧推进各项政策性岗位招录进程,按照规定时间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招录任务。各高校要紧贴项目要求,紧盯毕业生需求,加大组织动员力度,广泛开展基层就业政策解读,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同时,积极推进升学和政策性岗位招录。抓紧推进第二学士学位招录,按要求7月底前完成录取。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优化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科研助理等政策性岗位招录及各类职业资格考试时间安排,确保8月底前全部完成。

各高校将加强“选调生”“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西部计划”“乡村振兴计划”“医学院校特招毕业生计划”“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城乡社区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的宣传,重点解读介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参军入伍的优惠政策,鼓励引导毕业生积极参与,踊跃报名,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到基层就业、到部队服务国防现代化建设。

精准开展重点群体帮扶

《工作方案》要求,“百日冲刺”期间,各高校要重点摸清求职受阻和未就业重点群体毕业生底数,完善就业帮扶电子台账,为他们提供一对一指导、送培训、送岗位等系列“暖心”服务,确保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重点群体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各高校至少为每一名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开展3次谈心谈话、组织参与3次线上线下就业促进活动、推荐3个有效岗位。通过努力,确保在8月31日前,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残疾毕业生全部落实就业去向;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和长期未就业毕业生动态清零。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